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水晶晶的南浔” 梦里水乡心归处

发布时间:2018-12-06 16:24:15 来源: 黄丽丽 达才金

  地处太湖之旁、江南腹地的湖州市南浔区,一切的魅力皆由水起。著名作家徐迟在晚年的自传体长篇小说《江南小镇》里,一口气用66个“水晶晶”描绘自己的故乡南浔,用情至深,感人肺腑。

  确实,南浔与水可谓交融,在区域面积为70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大大小小2248条河流,615处湖泊、池塘,全区水域面积93.28平方公里,水域水面率为13.2%。

  如何利用好发挥好南浔的水优势,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今年6月,《南浔区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出台,区委、区政府将“美丽水利”放到美丽城区、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等“六个美丽”建设的高度,提出全面提升河湖防洪能力,全面改善河湖生态环境,全面展现河湖人文底蕴,全面构建河湖管护体系,力争到2022年,具有南浔特色的“一轴两翼五节点”美丽河湖新格局基本成形。

  “重现‘水晶晶的南浔’既是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广大干部群众的职责和使命。”南浔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实施“百漾千河”综合治理工程为主抓手,南浔提出今年建设200条以上美丽生态河道,打造和孚漾、江蒋漾等一批水利景观,努力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景象,一张千里美丽河网绘就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1.jpg

长湖申航道

  让深厚的水文化活起来

  “龙舌渚边春水生,含山西望暮烟横”,南浔自古以来便以一派江南水乡风光著称。

  阳光下,和孚漾湖面泛着粼粼波光,居民沿着河岸与廊桥慢慢散步,穿漾而过的湖嘉申航道上船只来往如梭……和孚漾是南浔区最大的湖泊湿地,水域面积达到1.12平方公里。2017年7月以来,和孚漾综合治理项目列入2017年湖州市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对照美丽河湖建设标准,对湖漾进行全面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

  在美丽河湖建设过程中,南浔区注重深入研究河湖特点、地方特色和文化历史,努力把地方特色元素、水文化和历史记忆融入河道,将美丽河湖建成传承地方民俗风情的新节点、彰显地方历史文化的新载体。

  “和孚镇历史悠久,水文化丰富,古桥众多,在整治过程中我们充分凸显其小桥流水、回廊曲巷的特色,建立了和孚码头等重要景观节点,并以人行栈道相连,保留其江南水乡风味。”南浔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水文化是美丽河湖深入灵魂的“软实力”,南浔致力于要将水文景观建成彰显地方特色的“点睛笔”,和孚漾只是南浔区美丽河湖建设的一个缩影。

  目前,以村为单元,协调推进水安全、水保护、水生态、水文化、水管理等工作,“百漾千河”综合治理项目一期的83个村的村庄河网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和二期的东宗线等骨干河道湖漾治理工程已经相继动工。通过深入挖掘运河文化、桑基鱼塘系统、丝绸文化、荻港古村文化、古镇文化等,已形成夹塘港、江蒋漾、金象湖等一批内涵丰富、特色凸显、独具韵味的水利文化展示项目。

2.jpg

和孚码头

  让全域的河湖漾美起来

  走进南浔新城板块的金象湖公园,碧波荡漾之间,悠然而现湖中小岛,在木质栈道中漫步,偶然传来湖中音乐喷泉的乐声。对新城而言,美丽的金象湖仿佛一幅清雅灵秀的工笔画,柔润之处,温暖细腻,却又包含着独特的文化气息,令人心驰神往。

  站在善琏古镇的车家兜河畔,但见两岸古树林立、垂柳轻扬,河水清澈明亮、鱼翔浅底,偶有漫步河岸的市民经过,惊扰了河边的几只鸬鸟。伴随着湖笔悠久的历史故事、蒙恬造笔的传说,车家兜河与水乡善琏的古色古香情景交融,联通古今,承载起新的发展使命。

  近年来,围绕“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南浔出台了《南浔区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开展全域美丽河湖建设,系统推进河道湖漾的综合治理,构建河湖长效管理机制,为全省美丽河湖建设贡献了南浔经验。

  通过“百漾千河”综合治理项目,南浔区改变以往采取单一河道部分河段治理,实现全面统筹,通过打通、扩大水系的“毛细血管”,使境内水流加速,促进水环境质量整体提升,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功能健全、人水和谐”的“美丽河道”,使河道治理造福百姓,助力乡村振兴。

3.jpg

金象湖生态公园

  奏响生态富民主旋律

  位于南浔区西南部的千金镇是江南典型的平原水乡,田地一望无际,漾塘星罗棋布。早几年,村民大多以种田、养蚕、养猪、养鱼为生,虽是农业大镇生产效率却不高。去年以来,千金镇依托商墓村传统水乡风光,整合人文景观资源,紧抓“十线十景十小镇”的创建机遇,结合“全域旅游”背景下多元需求的市场导向,因地制宜开发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的蓝图徐徐铺开。

  “商墓村历来有渔文化传统,每年农历七月都有近15万浙北苏南渔民在此聚集,举办活动。”千金镇党委副书记宋锦荣表示,商墓村有丰富的水文化资源,而全镇水环境治理和渔业转型的行动,给商墓村带来了发展机遇。通过打通草田漾、北庄漾、羊角漾三个水系,依托水乡风光,整合人文景观资源,以“福音商墓”为主题,营造小镇“湖中湖”“岛中岛”的特色风貌。2018年福荫童心小镇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游客15万人以上,助力农民走上绿色致富路。

  “美丽河湖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美丽河湖建设的重要参考因素。”浙江省河道管理总站相关负责人说。拥有悠久历史的桑基鱼塘系统的南浔,对美丽河湖的理解不仅限于对水质的单一考量,更把如何发挥其惠及一方的社会属性作为追求的根本目标。

  水晶晶的水,水晶晶的田野,水晶晶的池塘,水晶晶的南浔。随着和孚漾、夹塘港、车家兜等水生态文明建设样板的涌现,“生态护水、生态活水、生态美水、生态富水”的治水理念进一步深化落实,“美丽+水利”的发展牌越擦越亮,南浔将持续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大花园建设,奏响乡村振兴幸福乐章。

4.jpg

千金漾塘

标签:南浔区;水文化;小镇;江南;湖州市;生态;航道;象湖;河道;综合治理项目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