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嘉兴 : 秀美水乡 别样韵味

发布时间:2018-12-07 10:35:28 来源:浙江日报

  近年来,嘉兴的水环境质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嘉兴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全力打造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

微信图片_20181207103052.jpg

  南湖凌公塘

  水景双赢 颜值担当

微信图片_20181207103056.jpg

  生态绿化灵动美颜。以“美丽南湖”建设为契机,南湖新区投资1272万元,实施绿化提升工程,在凌公塘沿岸种植7个主题植物区块,形成四季花开、四季有景的生态景观带,融合河岸两边绿道、亲水平台、文化桥廊等资源,构建“水清景美、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

  夜景亮化增光添彩。南湖新区投资294万元为河道沿线的绿化、桥梁、道路、建筑实施亮化工程。26米高的旋转歌塔已是凌公塘的标志性建筑。歌塔旁的音乐喷泉在增加水中曝氧、促进水体流动的同时,带给人们一场听觉和视觉的盛宴。沿线十座桥梁的装饰亮化,与两岸建筑彩灯串珠成线倒映在水中,为南湖新区增强了城市现代气息和综合功能。

  精心呵护永葆青春。在工程治水的基础上,实施“一河一策”与凌公塘两侧企事业单位签订《护水公约》,对凌公塘实施“四位一体”保洁,开展入河排水口专项整治行动,对疑似污水排放口进行CCTV检测,并多次开展“爱河护河”宣传活动以及捡拾河岸垃圾等志愿者活动。

  秀洲莲三莲泗荡

  飞鸟翔集迎远客 碧波荡漾起欢歌

微信图片_20181207103059.jpg

  向水要宝,以水兴业。编制秀洲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有序发展莲藕等水生作物,大力推广“跑道鱼”技术和“藕+鱼”等生态种植模式,以产业发展带动湿地建设,实现生态增量、农民增收、环境增美。目前,秀洲北部湿地区域,尤其是莲三莲泗荡,已累计开展鱼塘生态化改造1万余亩,种植水生作物4.8万亩。

  以水为媒,文旅融合。国内唯一的“水上庙会”——江南网船会、京杭运河世界文化遗产、长虹桥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在莲三莲泗荡境内。今年5月,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正式获省政府批准,规划为“一核(运河文化小镇)、一廊(运河文化景观廊道)、四片区(运河风情休闲度假片、江南水乡栖居生活片、莲泗荡康体运动片、梅家荡湿地休闲体验片)”的空间格局,实现“理水、营镇、聚人、兴文”。

  “飞鸟翔集迎远客,碧波荡漾起欢歌。”眼下,一处以运河文化风情展示、平原水乡度假、湿地农业休闲、江南民俗体验为核心功能,汇集文化体验、休闲游憩、栖居度假、水乡餐饮、水上运动、娱乐科普等多元业态的高品质文化体验型休闲度假胜地悄然呈现。

  嘉善太浦河长白荡

  源头活水涓涓流

微信图片_20181207103103.jpg

  全民护水,生态理念深入人心。太浦河长白荡水源地是嘉善和平湖市唯一的饮用水水源地,也是上海市金泽水库取水口所在地。位于保护区内的银水庙村,自发组建了老党员水源地义务巡查队,连续7年每周巡查太浦河长白荡水源地周边污染源,涌现了潘根龙等一批“民间河长”。河长、湖长、志愿服务,人人不忘绿色初心;严格执行太浦河长白荡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巡查制度,落实部门、镇(村)、物管公司的立体式巡查机制,秉持保护碧水清源、呵护一方水土的信念与精神。

  三方联动,碧波荡漾美好生活。嘉善县积极参与构建太浦河水资源保护省际协作机制,推进上中下游和左右岸一体化生态保护,积极探索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治理机制。源头活水为民所用,历时两年建设的太浦河取水(二期)工程已进入试运行,新增日取水规模15万吨,进一步满足城乡百姓用水需求。如今,1.53公里太浦河波澜壮波,2480亩长白荡烟波浩渺,碧水与白鹭相映,河湖共长天一色,成为嘉善典型的湿地生态,涓涓清源滋润60万嘉善百姓的甜美生活。

  平湖曹兑港

  以自然生态 打造美丽景观河道

微信图片_20181207103107.jpg

  创优质工程,打造特色亮点。以流域为单元,结合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对曹兑港进行了综合治理。在项目建设中,项目参建各方以打造“五彩缤纷的公园型河道、四季常绿的景观长廊、蜿蜒曲折的自然型河道”为抓手,打造一条集防洪、排涝、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生态景观河道,共完成新建堤防8.7公里,景观节点5个,绿化面积7.14万平方米。

  创美丽人居,营造美好生活。在打造美丽景观河道中,曹兑港穿越的马厩村历史古桥马厩大桥,分别在2008~2017年间被评为嘉兴市生态村、嘉兴市优美庭院、浙江省特色旅游村、浙江省森林村庄、浙江省农家乐特色村、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美丽浙江样板”双百村以及申报成功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通过自然生态打造美丽景观河道,提高了区域防洪、行洪能力,防治了河道两岸的水土流失,大大改善了区域水环境,提升了周边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实现了“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整治目标。

  海盐白洋河

  彰显绿色富民新优势

微信图片_20181207103111.jpg

  生态修复激活白洋河畔。保持低洼地形,保护原有植被,保留生态河道,突出生态和自然景观,利用景观自我修复功能,整合渔塘水域资源,植入亭、轩、景、桥等具有江南特色的园林建筑,同时两岸种植丰富的乡土树种及湿地植物,配建步行绿道,建成可观可游的生态湿地公园。经过截流清淤、水生态修复后,白洋河已经达到Ⅲ类水质,生物多样性基本得到恢复。“白洋河湿地生态修复案例”获评“两美浙江经典案例”;白洋河绿道成功入选浙江省“城镇型”最美绿道。

  水质提升带来生态红利。海盐县武原街道投资1400多万元对团结港、富家浜、蒋家浜三大河道进行景观绿化改造,形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园区新风貌。一湾清水成了海盐招商引资的利器,多家科技型企业争相入驻,盘活了当地二产、三产。接下来海盐将进一步深化河长制,落实湖长制,加快创建美丽河湖,全面推行河湖标准化管理,全力建设美丽浙江大花园和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把日渐美丽的河湖生态优势,逐步转化为绿色富民的发展优势。

  海宁长水塘

  游两山一水 品美丽乡韵

微信图片_20181207103115.jpg

  人水和谐新系统。长水塘位于海宁市区,南起洛塘河,北至秀洲交界,全长7.08公里,属于海宁市区打造的“两山夹一水”中的重要水系,清代诗人咏叹“长水萦回夹谷间,东西接壤似连环”。长水塘段依托长水塘生态湿地项目、扩大杭嘉湖南排工程,对河道进行综合治理,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美丽如画,实现了由“河岸破败,村庄零落”向“清清长水塘,翩翩白鹭来”的转变。长水塘生态湿地水域面积70万平方米,除了保障海宁市东中部的生活与生产安全原水供给,更具有水源储水库、海绵城市、生态“绿肺”等多重生态服务功能,湿地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极大地改变周边环境微气候,成为人水和谐的生态体系。该项目被评选为海宁“十二五”十大最满意民生工程之一,2016年度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人文相映新画卷。围绕洛塘河和长水塘,海宁打造了总长14公里的沿河绿化景观带,形成了海宁市区东山、西山和长水塘景观带相互连通的大型市民休闲公园,实现了“邻水而居、逐水而娱、亲水而行”的人居目标。同时依托长水塘河道建设,海宁进行沿河文化性建设,在市河(由拳路~长山河段)西岸建设水利展示馆,注重水利文化,渗透江南水乡人文元素,做到“建一个工程、成一处风景、留一段历史、传一地文化”。

  桐乡凤凰湖

  生态宜居醉美凤凰 诗画水乡全民共享

微信图片_20181207103119.jpg

  凤凰湖工程彰显桐乡大治理、大发展、大超越的目光。景观工程规划景观面积1333亩,通过构建较为完整的水生态系统,利用其自我维持及净化能力实现水质净化并长期维持;同时结合湖区水体水动力调控系统,改善并维持湖区水体水质,提高透明度。根据监测数据分析,现在的湖区水质稳定在Ⅱ~Ⅲ类,监测的10余项指标已全面达到Ⅲ类水标准,大部分指标已达到Ⅱ类水甚至Ⅰ类水标准,透明度达到1.5米以上,水体清澈见底。

  富有人文底蕴的现代水乡城居公园。凤凰湖将凤凰、梧桐等桐乡文化的代表性元素完美融入现代、大气、丰富的景观之中,集生态景观、休闲旅游、文化娱乐、时尚休闲为一体,通过提升内涵和游客体验度,打造一个AAAA品质的节约型、生态型、环保型的现代水乡城居公园。以“凤栖梧桐”典故为蓝本,从“凤还巢”理念出发,融入凤凰、梧桐等桐乡文化代表性元素,布局凤栖梧桐、百鸟朝凤、翰墨竞芳、桂雨飘香等八大景和花海融春、菱荷香栈等十六小景,形成凤凰湖区域景观。

  嘉兴经开区茶园港

  人水和谐 茶香悠悠

微信图片_20181207103122.jpg

  茶园港水系,犹如一个大大的绸带,萦绕在章氏茶园身旁。茶园港南端与陈家埭港相通,北端与长纤塘相连,两侧连接颜马浜、陶家浜,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民,见证了时代的进步和发展。

  水岸同治,展现茶园美景。近年来,嘉兴经开区治水工程投入3000多万元,对茶园港水系展开综合整治,实施了河道清淤疏浚、扩容连通;两岸企业腾退、小区改造;河面强化保洁、种植生态浮岛;河岸绿化洁化、修建生态绿道,点缀花花草草,勾勒出河畅、水清、鱼游、岸绿、景美的茶园港水景观。

  文化切入,河道美景惠民。章氏古茶园是禾城唯一产茶地,已有300多年历史。把百年茶园作为茶园港水系的人文中心来建设,逐步建成章氏茶园公园、休憩平台和游步道,进一步修缮古桥和亮化工程,每年配以章氏古茶园茶文化节活动,形成独具风貌的茶园港特色。让古茶文化,在“清风拂水、花红柳绿、碧波荡漾”的河道旁,飘出浓浓的悠悠茶香,成为居民亲水休闲健步的好去处。

  嘉兴港区丰收河

  铺展田园风光 擦亮乡村底色

微信图片_20181207103125.jpg

  丰收河治理始终贯穿生态理念。河道复合式生态浮床,既增加河道自然景观又辅助构建河道自然修复系统;农田生态沟渠改造,既部分拦截控制农田面源污染,又整体提升农田沟渠;河道两侧堤岸护坡,在提升河岸景观的同时又能减少水土流失。构建健康、完整、稳定的河道水生态自我修复系统,提高人民群众对水生态环境的满意度,辅助实现美丽乡村建设。

  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挖掘历史文化,展示田园风光,沿岸百姓共享治水红利。依托浙江平湖九龙山旅游度假区,马家荡村、八字村标准农田建设等,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农村转型发展,立足马家荡村基本农田资源特色和园林绿地生态环境优势建设景区村庄,2017年获得嘉兴市首批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示范村)。沿岸田园风光无限,马家荡村建起养生农业示范基地,基本建成“食行游娱”发展的镇域农旅融合发展模式。

标签:茶园;水塘;河道;嘉兴;海宁;白洋;和谐;凤凰湖;桐乡;浙江省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