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浙江举办第二届全民生态运动会,传递生态环保理念共话美丽乡村建设

绿水青山藏锦绣 欢声笑语趣中来

发布时间:2019-01-09 13:51:53 来源:中国环境报 见习记者 朱智翔 记者 晏利扬 通讯员 陈婷 仲瑶卿

W020190102360985818634.jpg

  拉开弹弓弹射“污染”,头顶沙子穿越“污染防治攻坚战场”,“变身”蚕宝宝趣味闯关……日前,以“‘禹’见绿水青山 ‘越’动美丽浙江”为主题的第二届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在湖州市德清县禹越镇三林村举行。来自浙江各地的100户绿色家庭齐聚三林村,在绿水青山间开启了一场特别的生态运动狂欢。

  本届生态运动会由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联合主办,共设“美丽乡村游园会”“趣味桑蚕大比拼”“香樟树下话乡村”三大环节,通过集科技运动、地方特色、环境教育和娱乐互动于一体的方式,探索一条群众体育与生态融合发展的可持续之路,传递生态环保理念,展现生态文化之美,共话美丽乡村建设。

  传递绿色理念——

  “闯关”挑战动起来

  “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不仅是一场享受乡村之美、运动快乐的生态运动会,更是希望公众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态方式和行为习惯,人人行动起来,为高水平建设美丽浙江、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增添绿色正能量。”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巡视员李全胜的致辞拉开了运动会的大幕。

  在“美丽乡村游园会”环节中,百户绿色家庭分为5组,分别以喜鹊、白鹭、杜鹃、黄鹂、画眉5种珍稀鸟类的名字为队名,开启了一场特别的“闯关”之旅。

  邻水湖畔,绿色家庭的环保小卫士们化身环境守卫官,拉动弹弓,逐个击倒架子上带有灰尘、硫酸、硝酸、碳氢化合物等标签的玩偶,赢得“击败雾霾攻坚战”;万鸟园旁,环保小卫士们又在模拟的“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环境里,头顶沙子,穿越气、水、土、废4个区域,取得“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胜利。

  质朴典雅的村舍边,环保小卫士们走进绿色出行场景里,以骑动感单车的形式积蓄绿色能源,比拼一场“环保骑士竞速赛”。

  此外,“蓝色海洋保卫战”“垃圾分类大灌篮”“我是森林小警察”等一个个有趣的关卡,让环保小卫士们在闯关过程中实地感受乡村之美,享受运动快乐的同时,也时刻传递着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的理念。

  展现生态之美——

  融入本土蚕文化

  禹越镇,是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代表,这里独特的地理条件和气候资源造就了大片桑蚕种植基地,形成独特的生态文化。

  “在禹越镇举办生态运动会,有助于提升禹越镇百姓的生态环境意识,让参与活动的环保小卫士了解到更多禹越镇的生态文化特色,也让孩子们在未来的成长中更加注重环保实践。”禹越镇党委书记胡国忠说。

  为了让“桑蚕”生态文化深入人心,生态运动会在“趣味桑蚕大比拼”环节,将浙江的桑蚕文化与德清“丝绸之府”的地方特色融合,模拟了“成蚕—结茧—蚕茧—蚕蛾—缫丝—织造—染整”整个丝绸制品的加工过程,以亲子互动、团队协作的方式展开,将生态运动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在蚕宝宝竞速赛上,环保小卫士们装扮成“蚕宝宝”,用萌态展现大自然之美;在丝绸作画项目中,环保小卫士们又变成小小艺术家,通过绘画的方式传递生态文化之美。

  场上,加油呐喊声、拍手欢笑声此起彼伏;场下,小朋友和家长都收获满满。环保小卫士郅承霖说:“刚刚参加了‘蚕茧绕绕绕’项目,活动很好玩,通过游戏我了解了蚕宝宝结茧的过程。”郅承霖的家长则感慨道:“这个环节设置得很好,把生命的成长和环保知识融入游戏中,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家长,都是一个全新的体验,我们都从中学到了新知识。”

  留住美丽乡愁——

  传播乡村好声音

  从“精品示范村”建设到德清首个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三林村把普通的水塘变成了湿地公园,在不起眼的乡间小路上建起了亲水平台和临水栈道,废弃的旧厂房摇身一变,成了旅游服务综合体。

  2016年,三林村迎来了浙江农林大学的乡创团队入驻,他们以“白鹭水乡 国际慢村”为主题,在三林村开始了临杭国际慢生活示范区的创建。

  三林村党总支书记沈炳奎在展望三林美好前景的同时,有着更深的思考。他说,美好愿景已经规划好,但结合三林实际,他们在具体工作中面临着如何突破资金的瓶颈,持续推进乡村后期改造建设;如何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助力绿色发展;如何在生态宜居的基础上带动产业落地,实现村民致富增收等。

  围绕这些问题,生态运动会期间,还别出心裁地开展了一场名为“香樟树下话乡村”的特别座谈会。来自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湖州市环保局、德清县环保局、禹越镇政府的相关领导嘉宾与村代表、创业团队代表等围坐一堂,围绕美丽经济、美好生活等话题各抒己见,共话乡村建设。

  作为座谈会成果之一,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宣教中心党支部、浙江在线行业茶媒中心党支部、德清县环境保护局党支部、三林村党总支4个基层党组织将携手结对,结合三林村实际,建立常态化互动机制,共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宣教中心党支部书记潘林平表示,结对共建后,4个基层党组织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针对三林村建设发展当中的“需求清单”,结合各自渠道和岗位提出建议方案,以实际行动助力三林村乡村振兴。

  “农村的山水林田湖草对整个生态系统具有支撑和改善作用,只有保障好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才能满足城乡居民对绿水青山的渴望,留得住美丽乡愁。在乡村振兴的全过程中,融入生态环保理念和实践是客观所需,环保部门将做好主动服务,使乡村发展更上一层楼。”德清县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张铧表示。

  近年来,浙江省创新环境宣教形式,先后开展了浙江全民生态运动会、浙江生态音乐节等文化活动,对动员公众参与绿色实践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标签:运动会;禹越镇;环保小卫士;绿色家庭;生态环境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