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水清景美的小村庄建起了“万鸟园”

发布时间:2019-01-09 13:51:5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傅静之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傅静之)荡舟水面,人在画中行,草长白鹭飞。德清县三林村,一个江南水乡常见的小乡村,却凭借今年6月强势推出的“万鸟园”,在发展美丽经济、振兴美丽乡村的道路上实现了新的飞跃。

CshKHVwEF7eALRPnAAKQIVq2XaI353.jpg

禹越镇三林村万鸟园

  三林村万鸟园的曾经,是一片普通的水塘,几条不起眼的乡间小道和几幢早已废弃的屋子。蜕变起于不经意间。2010年,三林村开始推进和美家园建设,大刀阔斧地展开整村土地平整、复垦、流转等工作。近几年,随着“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五水共治”等工作深入推进,三林村积极打造精致水乡小村,已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这里主打的就是江南水乡的慢生活。小桥流水、白墙黛瓦,细听吴侬软语;数以万计的白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这里,你可以静静地躺在水乡民宿,喝一杯咖啡,畅游于悠然自得的水乡生活。村里的中介舍港,总长1.5公里,北接横塘港,南通大东港,河流中段则为庙前漾水域。从2016年5月起开建“万鸟园”,经过两年多的筹建,庙前漾周边的景观焕然一新,不管是亲水平台还是临水栈道,或是木质步桥和休闲场所,都与白鹭栖息地保持安全距离;同时以乡村客栈、咖啡餐饮、游学工坊、会议培训4个业态空间为主体,构建起“鱼、鸟、林、果、人”相互依存、共美共乐的三林水乡生态系统。三林村还结合县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和美丽田园建设,把中介舍港周边的水产养殖环境及尾水处理示范点打造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水乡传艺馆里,各种民俗展示吸引着游客的目光;蚕桑文化展示区,是孩子们流连忘返的科普乐园……白鹭纷飞的万鸟园不仅引来了游客,还吸引了不少返乡创业的筑梦者。村里废弃的厂房改建成了创业园,三林村打造起了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在万鸟园内建成创客基地,通过搭建“项目-资源-人才”对接平台,引进文创、民宿、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创客团队,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已引进上海、北京、深圳、杭州等10多个创客团队入驻;2017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77万元,较2014年增长近6倍,并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

  村庄的美丽蝶变,村民看在眼里,也赢得了大家的支持。在村民们看来,正是因为之前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等工作打下的良好基础,才让三林村打造田园综合体有了可能。

  (图片由德清县治水办提供)

标签:林村;水乡;美丽乡村;白鹭;德清县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