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3天百万人点赞,这个美丽河湖火得太突然了!

发布时间:2019-07-25 15:31:14 来源:浙里河湖

  3天获得近百万人点赞!转发破11万次!最近,新昌黄泽江的茹洪砩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流量之王!高颜值,还能近距离玩水,连门票都不用,网友们知道后都“疯”了!杭州的、上海的、苏州的,自由行的、跟团游的,长长的车队把3公里开外省道都堵得严严实实的!红得意外,火得突然!新昌县专门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出台《黄泽江网红地应急处置方案》,组织人员对游客进行疏导。

微信图片_20190725152523.jpg

新昌黄泽江

  茹洪砩能成为网红景点,其实也不意外。早在2017年,钦寸水库建成蓄水,总投资2亿多元的新昌黄泽江干流综合治理工程也随之启动建设。工程起点为钦寸水库坝址,终点为石桥头活动堰,河道全长8.4公里。工程内容包括新建或改造20年一遇防洪标准堤防10.84公里,新建或改造堰坝4座,新建绿道11.23公里,修复滩林、滩地9万多平方米,增设休闲运动景观节点10余处。而走红的茹洪砩正是其中新建起的一座堰坝。

  省河湖农水中心副主任涂成杰说:“看了新昌黄泽江上新建堰坝成为网红打卡地抖音和报道,当然非常欣慰非常惊喜。这个生动的例证,几乎一下子消除了几年前业界关于河流治理定位问题的争议和顾虑,充分说明了这几年美丽河湖建设倡导河流亲水便民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另外,也看到了一丝安全和管理上隐忧,需要相关管理单位作出必要的提醒和引导,确保群众的安全,确保水利设施的安全。

  在河流中筑堰,在我国古代早已有之,而且留存至今还有许多古堰。可以说,堰作为重要的水利工程在历史上发挥中非常重要的作用,都江堰引水入川蜀平原灌溉几百万亩良田,我省丽水通济堰、鄞州它(tuō)山堰、龙游姜席堰等至今仍承担着供水灌溉任务。

微信图片_20190725152448.jpg

丽水通济堰

  随着施工技术的进步,特别是混凝土的发明,人们把堰越筑越高,越筑越陡,就像一个个小水坝,因此通常称为堰坝,他们的主要功能也发生了变化,除了灌溉之外,越来越多的堰坝承担了发电引水、蓄水造景的功能。近年来,随着美丽河湖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结合当地文化的特色堰坝逐渐涌现,成为了当地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190725152501.jpg

富阳湖源乡新一村堰坝 

  该堰坝坐落在富阳新一村湖源大桥(廊桥)下游不远处,溪水被堰坝拦出了一个水面,安静地就像一幅油画。水坝从上到下一共分13层,这也是一个“网红”堰坝。有人说从空中看,仿佛天使的翅膀;也有人直接给它取名叫“龙鳞堰”。夏天到了,不少人卷起裤腿、脱掉鞋子尽情戏耍其中。

微信图片_20190725152651.jpg

莲都宣平溪莲花堰

  莲花堰横跨宣平溪河道两岸,造型新颖、优美,堰坝上游形成的微明湖,水面宽阔明净,适合开展各式各样的水上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725152656.jpg

柯城石梁溪司马堰 

  司马堰位于柯城石梁溪静岩村段,以千层石堆砌成错落有致的坝体,水流而下,千层石若隐若现,黑色的岩石和白色的水花相得益彰。 

  海龙堰,地处柯城麻蓬和静岩村角接处,清澈的河水沿着用卵石铺砌而成的坝体奔涌而下。据说很久以前涨大水时,隐约能看见蛟龙出没,便称此为海龙堰。2014年石梁溪的治理中,对堰面及原有泄流槽进行改造,采用卵石面层,并配有5个流水暗道,恢复其原有蓄洪能力基础上,同时具备休闲、健身功能。水流在通过暗道时,与下方的水潭形成了“五龙戏水”的景观。

  上杨村堰建于龙游灵山港龙洲街道段,近几年,通过龙游县灵山港综合治理工程,上杨堰水景公园已成为当地人游玩的好去处。

微信图片_20190725152849.jpg

云和浮云溪云起堰

  提到云和,就一定想到梯田,那么云和的梯田堰也一定要看下。行云流水的曲线,层层叠叠,高低错落,仿佛梯田的缩小版。

微信图片_20190725152933.jpg

三门健跳港钢琴堰 

  健跳港,又称琴江,早在南北朝就有记载,最集中反映的是在南宋。当时金兵入侵,宋高宗从杭州湾远逃三门湾,感叹山河破碎,投琴于健跳港,健跳港又名琴江的典故由此而来。这钢琴堰是不是和琴江很配呢?


  当前,全省正在推进美丽河湖建设这项民生实事。涂成杰表示,美丽河湖建设中也特别对堰坝建设做了相关引导。“希望各地本着‘确有需要、安全第一、生态优先、亲水便民’的原则,建设生态型、自然型、亲水型堰,对那些已经建成的不必要、不安全、不生态的堰坝进行改造。”

  亲水堰坝成为网红后,一些网友也对安全问题提出了担心。为此,“浙江水利”采访到了新昌县水利水电局有关工作人员。他们表示,新昌这个网红堰坝有其特殊性。由于黄泽江上游钦寸水库功能以供水为主,下泄水量多为发电流量和生态流量,又因为茹洪砩距水库约5千米左右,中间集雨面积小,导致上游来水量小。

  所以当地水利部门在规划设计时,就充分考虑了堰坝的景观和亲水功能,设计了阶梯式的叠水堰坝,坝面铺设了卵石供人行走。但是,视频中大部分人踩的是常年过水的堰坝,比较滑,还是希望大家注意安全,特别是带着小朋友来玩的家长,千万注意小朋友的人身安全。同时也不建议大家在上面摆拍跳跃照。


标签:卵石;安全;莲花;钢琴;水库;梯田;综合治理工程;新昌县;湖源乡;浮云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