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正文

剑瓷龙泉 水治业兴

发布时间:2019-10-24 14:09:46 来源:

  宝剑青瓷,那是水与火淬炼的神奇。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龙泉依水而生、因水而兴、拥水而美、居水而灵。众多的溪流曾经孕育了龙泉灿烂的文明,也开启着当今龙泉发展的新境界。

龙泉 龙泉溪.jpg

龙泉溪

  龙泉溪为八百里瓯江干流的上游河段,是龙泉市的母亲河。龙泉溪承载着无数历史的印迹,是文明古今的“黄金水道”,更是龙泉市发展重要的时间轴、空间轴、精神轴。近年来,龙泉以水利项目为依托,以瓯江绿道建设项目为关键性抓手,通过龙泉市龙泉溪治理二期工程(含龙泉溪流域综合治理(武潭—五梅垟段)生态修复工程)、龙泉市梅溪河流综合治理工程、龙泉市八都溪河流综合治理工程等一系列水生态工程的建设,让龙泉溪沿岸风光更加旖旎。

龙泉 八都溪.jpg

八都溪

  八都溪为龙泉溪最大的一级支流,以“一轴、两翼、三段、四心、多点”的景观格局进行美丽河湖创建。以八都溪干流为主线的滨水景观轴,以竹垟乡畲族风情区、瀑云生态水利示范区为两翼,通过新建管理通道将散落两岸的诸多景观节点串连,最大限度整合资源,打造一条最有吸引力、竞争力的旅游休闲产品带。八都溪畔的上垟青瓷小镇,保留有百年曾芹记古龙窑等大量古窑址,是现代龙泉青瓷的发祥地和聚集区。

  岩樟溪为龙泉溪一级支流,境内有龙泉市城区的饮用水水源地。岩樟溪美丽河湖创建,主要以修复改造蒋溪堰至云水渠和沿线云坞古村下樟、白云岩为依托,以周边叶绍翁故里岩后村、生态休闲周村、长寿之村鞭篱等辐射为重点,建设岩樟溪周村段精品线,形成一个集养生清肺、山村探秘、户外休闲运动为一体的城区天然后花园。

龙泉岩樟溪.jpg

岩樟溪

  通过美丽河湖的创建,龙泉将构建“一江两岸、江在城中”的城市水景观,将水利工程和生态景观、现代文明和历史文化完美结合,使秀美龙泉溪宛如撒落在浙西南的一条珍珠链,柔美,婉约,静守着这一江清水向东流。


标签:龙泉市;青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淬炼;溪流;综合治理工程;文明;神奇;宝剑;景观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