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2019世界环境日 > 2019新闻中心 正文

“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湖州篇

以产业升级为抓手 在蓝天白云下追逐“美丽经济”

发布时间:2019-05-28 07:24: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季建荣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和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以“两山”理论为引领,以还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为目标,大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四轮“811”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整治行动相继实施,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在“2019年世界环境日全球(杭州)主场活动”即将到来之际,浙江在线记者深入基层,通过走、访、看等形式,挖掘、探索全省各地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季建荣)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全省各地特色产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在大气污染防治日趋严苛态势下,传统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如何做到兼顾?位于浙北的湖州长兴、南浔等地区找寻到了破解之法。

  一条“空中运输走廊”擎起一片蓝天白云

  在湖州长兴县西部,有一条特殊的“空中运输走廊”(输送带),它或逢山开路,或遇水架桥,全长有22公里;同时,它还有着全封闭、全架空、耐高温、无污染等特点。

空中运输走廊 (1).jpg

位于长兴西部的“空中运输走廊”

  说起输送带项目建设的初衷,湖州市生态环境局长兴分局副局长俞文杰还记忆犹新:就是为了整治长兴“西大门”的生态环境!

  俞文杰介绍,位于长兴西面的煤山镇等地区是当地水泥熟料的主要产区,年产量约1200万吨,而这些水泥熟料以前都是通过每天约6000辆车次的重型运输车运送至小浦地区码头,汽车尾气、道路扬尘、各种噪音严重影响到途径沿线的生态环境。

  为彻底改变长兴“西大门”扬尘漫天、遮天蔽日的“恶劣”景象,2016年起,湖州南方物流有限公司在整合小浦地区码头的基础上,着手规划建设这条输送带,并于2018年8月建成投入试运行。

  “输送带项目是‘全电物流’项目,总投资5.2亿元,年运输量可达1050万吨,较以前车辆运输而言,运输成本可节省一半左右。”湖州南方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惠明介绍道。

  不仅如此,输送带的建成运行带来了煤山至小浦路段扬尘、噪音、尾气等污染大幅度改善。以汽车尾气排放为例,项目建成后,该路段运输车辆每天可减少2400车次,全年尾气排放减少14278余吨。

湖州南方物流公司码头.jpg

长兴小浦“全封闭”式物流码头

  湖州市生态环境局长兴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自该项目运行以来,项目所在地小浦镇PM2.5环比下降30.8%,长兴县PM2.5下降19.2%。

  一次产业转型升级 换来绿色健康发展

  有着“中国木地板之都”美誉的南浔,彼时木业产业遍地开花,最多时达到3922家。但大部分都是以“低、小、散、乱、污”形式散落在各处,不仅经济效益低,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更是突出。

  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南浔分局副局长费梁告诉记者,为解决木业产业环境短板,南浔区于2017年开展了木业产业整治提升行动,全区木业企业由原来的3922家削减至501家,减少VOCs排放减少2000吨以上;在此基础上,南浔区在2018年又通过提升废气处理等举措,再次削减VOCs排放500余吨。

微信图片_20190516231654.jpg

全封闭式喷漆房

  走进浙江永保家居科技有限公司的喷漆车间,即使在工人进行持续喷涂作业的情况下,这个密闭的空间内也几乎闻不到油漆味道。

  原来,该公司借着行业整治的东风,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搬迁入园,并对生产工艺、污染物收集处理等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其中仅环保治理设施投入就达到650余万元。同时,该企业还全部改用水性涂料、低挥发紫外固化涂料以及无溶剂胶水等进行生产,减少污染物产生。

  据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南浔分局测算,提升改造后的浙江永保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每年VOCs产生量可减少13吨,排放量减少3吨。

废气处理.jpg

一个喷漆(淋漆线)房配备一个废气处理装置

  而在“绿色、环保、健康”理念的驱动下,浙江永保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效益也呈现逐年增长。该公司董事长郭健告诉记者,企业目前已经在全国20个主要城市建成了直营店,而企业的产品销售更是覆盖了全国各地。

  对于南浔区而言,木业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同时,也使得整个产业经济效益大幅度提升,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南浔区木业产业税收已经增长6亿元以上。

标签:大气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整治;输送带;污染物;湖州市责任编辑:孙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