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玉环“五化”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发布时间:2018-12-25 10:45: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忆宁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忆宁)村庄整治800亩,旱地改水田1300亩,中低产田改造20000亩,园地还耕地400亩,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5000亩,废弃矿山治理28个……今年以来,玉环市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多条举措大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力求破解人多地少的用地矛盾,实现经济与环境双赢的高质量发展。

政策激励,实施标准化补助。全面落实“以奖代补”机制,明确通过村庄整治行动获取的增减挂钩指标本村使用的,补助到村的标准为10万元/亩;调剂使用的,补助到村的标准为40万元/亩。除村庄整治行动外,其他行动按项目予以资金保障,如“园地还耕”项目每亩补助4至5万元;“中低产田改造”按项目设计标准拨付资金,目前已拨付约1200万元。

工作推进,加强项目化管理。按照“项目化、清单式、销号制”的要求,建立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库,把“村庄整治、‘二改一还’、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矿山环境生态治理”四大行动细化分解到108个具体项目,再将具体项目逐个落实到相应的地块。制定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明确责任人和每个月的进度要求,密集开展常态化督查和阶段性检查。每月对各乡镇(街道)项目进展情况实行排名式通报,对连续两月排名末位的乡镇(街道)在考核中予以扣分,倒逼工作抓实落地。

改造提升,创新高效化政策。以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和干江废弃盐田低效用地再开发为抓手,计划三年实现“万亩低效工业用地改造提升”。通过创新单区块滚动开发模式、“以地换产权”服务、“区块内等价值同面积置换”等政策,大力推进59个老旧工业点改造。11月8日,该市统一开展老旧工业点违法建筑“集中拆除日”行动,当天拆除建筑面积共15.2万平方米。同时,通过推进“标准地”改革,将原废弃盐田打造为干江滨港工业城。

保障跟进,实行精细化考核。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列入对乡镇(街道)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分值10分,为单项考核最高分。同时,制定出台《玉环市2018年度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考核办法》,对四大行动逐项明确考核评分标准,如村庄整治行动要求项目启动面积达到年度任务50%以上的得10分,达到40%~50%的按比例得分,未达到40%的不得分。

矿山治理,落实集中化管理。全市共有27处废弃矿山和1处开挖裸露点需要治理。28处治理任务由乡镇(街道)负责政策处理,城建集团负责统一治理,整合力量,确保治理任务保质保量完成。目前6个位于重点区域内的废弃矿山中,1个已交工验收,1个完工即将验收,3个进入扫尾阶段,1个在治理过程中。其余22个非重点区域内废弃矿山基本完成招投标工作,准备进场施工。

标签:整治;废弃矿山;用地;行动;村庄责任编辑:陈婷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