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原创 正文

龙湾探索新建厂区“边建设边验收”

建成一栋 验收一栋 投用一栋

发布时间:2019-06-02 08:56: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银燕 通讯员 黄日聪

  浙江在线6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银燕 通讯员 黄日聪)5月31日,温州市爱好笔业有限公司新厂房所在地,厂区还在进行最后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而厂区内16幢建成的厂房已经正式投入生产。“多亏了‘边建设边验收’机制,让新厂房比原计划提前一年投产。”爱好笔业副总经理伍胜春说。

  爱好笔业是温州市龙湾区的龙头企业,是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文具生产商之一。为了扩大再生产,2017年2月8日,爱好笔业新厂房在温州市空港新区开工建设,面积达40万平方米,计划3年后竣工。

  “我们一共建有20幢厂房,2018年底,其中16幢厂房已建成。前期投资了7亿元,如果能早一天投产,就能早一天有收益。”伍胜春说。但是按照相关规定,厂房包括附属的绿化必须全部完工,有关部门才会上门验收。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爱好笔业向龙湾区委、区政府打了申请报告,请求对已建成的16幢厂房先行验收。

  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面对爱好笔业的实际情况,龙湾区委审管办牵头,组织住建、消防、资源规划、环保、房管、不动产等部门召开协商会,对这一诉求进行会商。“从职能部门角度看,整体验收可以保证对全厂的综合评估,单个验收不仅增加工作量,而且存在一定责任风险。”龙湾区委审管办相关负责人坦言。不过,经过多部门论证,龙湾发现从法律上可以进行探索,实施“边建设边验收”。为此,当地6个部门的工作人员统一前往爱好笔业,对具有独立使用功能的16幢厂房进行联合验收,并在现场提供验收意见:通过验收的16幢厂房可先进行试生产。

  “试生产4个月以来,生产车间每天生产400万支笔。剩下的4幢厂房和绿化设施,近期会马上完工。”伍胜春掰着手指跟记者算了一笔账:正式生产后,预计每天可生产900万支笔,按一年制笔量27亿支来算,比往年多7亿支。

  不止是爱好笔业。目前,为助力企业厂房尽快投产,龙湾已全面推行“边建设边验收”机制,对具备独立使用功能的单体工程,做到建成一栋、验收一栋、投用一栋。从开工建设到厂房投用仅用时9个月的瑞浦能源锂电池项目、用时1年就建成投产的卓诗尼女鞋新产业园、从开建到验收只用了1年半时间的中港科技园等,都是该项政策的受益者。


标签:验收;厂房;边建设边验收;爱好;龙湾区;温州市;探索;生产;开工建设;投产责任编辑:陈秋杰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