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今后三年 浙江乡村大变样

发布时间:2018-04-13 07:48: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胡昕然 周洲 黄玉环 通讯员 王淑敏 陈奋飞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胡昕然 周洲 黄玉环 通讯员 王淑敏 陈奋飞)4月12日,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现场推进会在建德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我省将开启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并出台相关行动方案,为今后三年我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供指引。

  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起步,历经示范引领、普遍推进、发展提升各个阶段,浙江农村整体面貌显著改观,美丽乡村已成为浙江的一张金名片,共建共享“诗画浙江、美好家园”已成为浙江人民的共识。今年,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印发,提到要“学习借鉴浙江等先行地区经验”。对于已“先行一步”的浙江乡村,突出强调“高水平推进”和“提升”,体现了继续走在前列的底气和决心。

  下一个三年,浙江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总结“千万工程”经验,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部署,聚焦“生态宜居”和“大花园”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共建共享,改革创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整治,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着力解决城乡协调、环境卫生、风貌特色和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使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更优,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走在全国前列,更高质量推进美丽浙江建设和生态文明示范创建。

  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力争率先在全国实现生态保护系统化、环境治理全域化、村容村貌品质化、城乡区域一体化;力争率先在全国构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人和自然和谐共生、自然人文特色彰显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新格局;力争率先在全国建立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治理体系,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国治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浙江样板。

  在梳理提炼过去经验的基础上,浙江首次对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系统提出“五提升”的新概念,包括系统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全域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提升美丽乡村创建、整体提升村落保护利用、统筹提升城乡环境融合发展。其中还包括严格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全面加强规划设计、推进全面系统保护、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等19项具体内容。

  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必须系统部署、系统推进。生态环境要增彩增绿,守住源头,加强保护,强化治理,实现农村宜居宜业宜游;基础设施要提档升级,全面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村容村貌要焕发新颜,一手抓规划管控,一手抓整治提升;乡土文化要留根铸魂,有形的乡土文化要留住,活态的乡土文化要传承;小城故事要讲深讲透,确保消灭脏乱差,同时彰显特色、常态长效,不断增强小城镇的综合承载力、辐射带动力;产业发展要因地制宜,依托整治抓倒逼,立足优势抓植入,让农村更有活力、农民更有奔头。

  三年行动的一大亮点,是每项举措都明确了牵头单位和相关责任单位,并细致列出实施项目表,使行动有具体落脚点。记者了解到,三年行动共涉及30个大项目,总投资额将达4200多亿元。


标签:农村人居环境;乡村;城镇环境;乡土文化;基础设施;奋飞;玉环;农村生活垃圾;农村生活污水;行动方案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