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上海用上可循环利用包装箱

方便结实,可以租用,包装成本可降到0.5元每笔

发布时间:2018-08-17 10:01:05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 蔡新华 见习记者 徐璐 实习记者 杨韬

  快递包装物近来成为社会关注的环保话题。在今年开展的大调研活动中,上海市环保局党委书记郭芳带队调研徐汇区环保创新企业,为快递包装的绿色循环找到了出路。

  在徐汇区,一家致力于环保循环包材研发、生产、运营及回收再生的科技企业灰度环保自主研发了“ZerOBox绿色环保循环周转箱”,这是国内首个环保可折叠循环快递包材及循环周转箱。目前,已与20多家国内外大型物流公司开展了业务合作。

  循环快递箱不需封箱带

  材质从纸变成了聚丙烯,可回收循环利用

  日前,记者来到企业位于市郊的生产工厂,发现绿色环保循环的快递包装箱从材质上与如今常见的纸板箱不同。企业负责人解释说,循环快递箱的外观、重量与纸箱很相似,都是由瓦楞板制成,只是材质从纸变成了聚丙烯。“这种箱子可以回收循环利用,回收后高温熔化成液态,然后再固化成型,就可以再次变成一个箱子。哪怕材质彻底老化,还可以做成垃圾袋,加工过程产生废气废渣,整个生命周期都非常绿色。”

  当被问及这种箱子是如何实现不需封箱带就把物品包裹住的,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声波热熔技术把箱子底板“粘起来”,一般成人使劲也撕不开粘合处。但由于箱子特殊的造型和设计,拆除回收的时候,则可以折成一个平面。

  他拿起一个箱子进行演示,“箱盖上有一个卡扣,对齐凹槽后,箱盖就合上了。但是,要最后封住箱子,再要插入一个拉环。拉环上有二维码,对应着这个包裹相关的信息,一旦有人打开过快递包装箱,收货人就可以发现。

  在拆包裹时,先要扭一扭这个拉环锁扣,拉环上的2个像倒钩刺一样的塑料就会掉落,箱子才能打开。企业负责人强调,这款环保箱抗压性也很强,至少可以承受一个成年人站在上面的压力。

  设计以租赁为核心的商业模式

  使用循环快递箱,电商每完成一笔交易,包装成本将从2元下降到0.5元

  记者了解到,灰度环保成立至今还不满1年,但技术团队已摸索3年,自主研发了多个系列的循环快递箱,获得了几十项专利。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初,首批几万只包装箱进入苏宁、京东等企业的物流体系。截至目前,用户已涵盖电商平台、医药、服装、家电等行业的几十家知名企业。“如果使用循环快递箱,电商每完成一笔交易,包装成本将从2元下降到0.5元。”

  为帮助商户有效回收包装箱并重复使用,灰度环保还设计了一套以租赁为核心的商业模式,让商家能用得既省钱、又省心。不久前,公司与苏宁、京东、中邮速递易等平台共同发起旨在推行绿色物流的“青藤联盟”。联盟既为消费者提供购物券、信用分等,从源头上引导大家主动上交用过的环保包装箱;也从渠道建设入手打通循环快递箱从消费者回流到商户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灰度环保正在牵头打造“逆向物流”体系,发动千千万万的快递员、收废人员和消费者共同参与,并在街头布设“自助回收机”。

标签:快递;循环;环保;材质;企业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