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乡村振兴在行动

整治居住环境 乡村变了模样

发布时间:2018-11-11 07:59:53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邓 峰

  来到江苏省丰县师寨镇小韩新型社区,一座座楼房鳞次栉比,宽阔的柏油路四通八达,道路两旁绿草茵茵,村综合服务中心、村民休闲广场等一应俱全。村党支部书记韩本立说,一年多前,小韩村连一米的硬化路面也没有,村内地面坑洼不平,污水横流,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以前俺们农村人总羡慕城里人住得干净,现在城里人都羡慕我们过得舒适,像是生活在公园里。”说起如今的变化,刚搬进新居的村民魏训青露出淳朴的笑容。一年多的时间,这个地处苏北的偏僻小村庄通过做好“土地”文章换了新模样。

  小韩村由6个自然村组成,总人口582户2542人,户均占地近1亩。由于多年形成的居住零星、分散无序,不仅造成土地等各种资源的浪费,而且由于基础设施匮乏,道路不通,村内污水横流,村容村貌极差。“改变村庄面貌,改善居住环境成为村民的迫切愿望。”师寨镇党委书记王峒清说,去年在县国土资源局的指导帮助下,镇政府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在小韩村实施了旧村拆迁建设新型农村社区试点。

  这一举措得到了村民的支持。王峒清说,安置点自2017年4月中旬启动动迁,到今年6月初基本竣工,建成住宅楼42栋828套,配套社区服务中心、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4栋,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项目区414户村民全面回迁安置到位。

  新居建设,资金从哪来?王峒清算了一笔账:项目区所有的基础配套设施、排污系统等公共设施,用的都是上级拨付的增减挂钩专项资金。小区建设累计投入1.1亿余元,除村民补缴房屋差价款1400余万元外,其余1亿余元投入全部来自县增减挂钩专项资金。

  丰县是省级贫困县、湖西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滞后,农村特别是湖西革命老区农村基础设施匮乏,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恶劣。丰县抢抓上级增减挂钩精准扶贫政策机遇,结合农村建设用地调查,仅半年多的时间就复垦拆迁村体、整理农村闲散建设用地1.3万余亩,新增耕地1.2万亩,置换增减挂钩指标1.2万亩,一大批重点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和民生项目及时落地,有效保障了丰县发展用地需求。

  根据丰县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全县农村建设用地整理潜力18.9万亩,可置换建设用地指标15万亩,其中贫困镇村可整治置换面积占1/4。“实施增减挂钩,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实现了农村建设用地减量化。”丰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渠波说,这有效解决了丰县脱贫攻坚资金不足的难题。

  利用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省域范围内流转政策。2017年丰县共交易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5300余亩,交易金额25.8亿余元。这一政策为丰县新农村和美丽田园乡村建设集聚了宝贵资金,加快了脱贫攻坚进程。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如海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的发展离不开土地,要以系统化思维进行系统化调研和规律性把握,吃透、用足增减挂钩精准扶贫政策。

  大力实施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2018年,丰县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了指挥部,制定规划,计划投入资金49亿元,通过项目实施,丰县3年可复垦新增耕地3.28万亩。目前,丰县已有欢口镇陈洼村、师寨镇小韩村等9个增减挂钩安置点建成入住,惠及农民1.8万人,整洁的居住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让项目区群众欢天喜地搬进新居。

标签:丰县;村民;师寨镇;增减;用地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