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海宁“美丽河湖”助力“美丽牧场”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26 06:31:3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姜晓丽

  日前,记者来到海宁市许村镇荡湾村泥坝桥港,只见河里清水涟漪,不时有小鱼在水面嬉戏,河岸风光旖旎,一副水清岸绿鱼游、天蓝地净景美的江南水乡风貌呈现在眼前。河岸边的健身、休闲场所,吸引了不少村民在那里健身、休憩。

  但就在几年前,泥坝桥港还是另一番景象。泥坝桥港是海宁市主要出境河道之一,南起许村姚家大桥,北至荡湾村凌家堰,后流入桐乡境内。河道在海宁境内全长5.4公里,但流经了4个行政村、3个村级工业园区、1个镇级工业园区、1个专业市场。河道周边企业、商铺及流动人口集中程度远高于其他河道,且境外环境水污染影响十分突出,一度成为海宁市水质最难改善的河道之一。

  封堵排污口、企业雨污分流、城镇雨污分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河道清淤、调活水体、生态修复……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展开,海宁市从清除河道主要污染源、实施控源截污和水质综合改善入手,整体推进、全面覆盖、抓住重点、精准发力,泥坝桥港水体内的污染物含量明显下降,河道整洁度显著改善。据监测数据显示,泥坝桥港金化子桥断面已经连续3个月达到V类及以上水质标准。

  泥坝桥港的美丽蜕变只是海宁“五水共治”工作的一个生动实践。海宁市坚持巩固与提升并重,狠抓长效管理,以“四大创建”为载体,通过治水措施的综合运用,扎实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今年1至10月,海宁市的省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为“良好”,市级河道45个断面Ⅳ类水及以上水质占比达89.1%,Ⅲ类水及以上水质占比达45.65%。与上年同期相比,Ⅲ类水质断面数增加3个,Ⅳ类水质断面数减少3个,Ⅴ类水质断面数减少1个。饮用水水源地原水水质达标率100%。

  海宁在治水的过程中还非常注重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在切实保护生态环境、水环境的基础上发展精品畜牧业,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动“美丽牧场”建设。为进一步做好牧场废弃物综合利用专业化技术服务,海宁下发《海宁市深化农牧对接提升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检查指导工作的紧急通知》。发动农技专家指导养殖户因地制宜种植经济作物,综合利用养殖废水,净化牧场周边空气,美化牧场环境,实现农牧对接,增加农业收益。建立健全该市死亡动物“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全覆盖体系,死亡动物经高温生物降解处理后作有机肥使用。此外,在养殖场内还安装了智能化监控系统,对养殖场内部管理、污水处理、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等情况进行线上实时监控和线下巡查,强化畜禽养殖污染网格监管,确保长效防控。2017和2018年该市已有4家养殖场成功创建省级美丽生态牧场,1家通过农牧结合绿色循环体建设验收。

  记者来到位于海宁市袁花镇夹山村蔡家田漾的嘉兴立华畜禽有限公司,该农场非常重视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病死鸡无害化处理。病死鸡通过无害化处理池进行安全填埋。对鸡粪采用干清粪工艺,可作为周边苗木的肥料;同时,为了有足够的固定粪污贮存场所,采取了防溢流、防雨、防渗漏措施,每栋鸡舍均搭建鸡粪雨棚。后期还投入100多万元建设循环发酵槽式粪污处理设备,并申报了海宁市太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试点项目。

标签:海宁市;姜晓丽;河道;水质;水质断面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