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得益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人与猴和谐共处了

三只猕猴依然“驻扎”黄坛口村

发布时间:2018-12-26 07:13:54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程红芬 毛瑜琼

  今年5月24日,本报生态版曾报道过《三只猕猴“驻扎”黄坛口村近三年 有人欢喜有人烦忧,引起一场赶与不赶的“纷争”》,“如何既保护猕猴,又不影响村民生产生活”成为读者和相关部门关注的热点。

  半年多过去,三只猕猴的情况如何?它们离开黄坛口村了吗?12月21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衢江区黄坛口乡黄坛口村。

  和半年前相比,黄坛口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道干净整洁,村民的房前屋后种满了各色鲜花,路旁不时可见挂满金黄果实的香抛树。在人形山脚,原先一排无人居住的破旧泥瓦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白墙黛瓦。

  “猴子还在这里,没有离开。”衢江区少年森林警察学校、黄坛口中心小学校长柴春艳告诉记者,猴子们还像往常一样,时不时来学校“窜门”,有时在操场上看孩子们做早操,有时在果树上荡秋千,有时在教室外面的走廊上走来走去“听课”。“教师节的时候,看到老师手上捧着鲜花,有一只猴子还凑上来闻了闻花香,它们对这个世界也充满了好奇。”柴校长说到这里,不由笑了起来。

  “哇!快看,猴子来了!”正说话间,记者突然看到校长室对面的教学楼顶,一只猴子沿着一根绳子“溜”到矮一层的房顶上,一下子就跑到房子背面去了。

  “最近半年,我们没有接到村民举报猴子捣乱的电话。”衢江区森林公安局的徐敏和吴元正这天正好到少年森林警察学校办事,他们告诉记者,自从三只猕猴来到黄坛口村,村民举报猴子捣乱的电话不断。为此,吴元正来过黄坛口村6次,徐敏来过2次,处理这一问题。“猴子身手敏捷,跑得很快,我们既不能伤害猴子,也要考虑猴子的生存适应问题。”徐敏说,村民主要举报猴子乱扔瓦片问题,自从人形山脚那排泥瓦房拆了后,就没有接到举报电话了。

  “从今年8月份开始,村里开展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一户多宅’整治,一户多宅、无人居住的泥瓦房按照政策规定拆除。农房的土瓦由村里统一改成琉璃瓦。这一改,改出了人与猴子和谐相处的空间。”黄坛口村支书严雨良告诉记者,村里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由农户自己出一部分钱,村里补贴一部分钱,将农房土瓦统一改成了琉璃瓦,12月15日前改建工作已全部结束。“琉璃瓦用螺丝钉固定在木头上,猴子搬不动,上房揭瓦的情况基本没了。”严雨良说,最近没有接到村民投诉举报猴子的“案子”,猴子们不上房揭瓦,村民们对猴子的态度也悄悄发生了变化,有不少村民会主动拿食物喂猴子,猴子们吃饱了,入户偷吃的情况也很少发生。

  “校园里种着一棵高大的鸡爪梨树,猴子们时不时跳上树顶,抓起一把鸡爪梨径直塞入嘴中,也不顾麻嘴的涩味……它们非常聪明,经常跳到我们六年级走廊边的栏杆上,看见我们在上课,也不由自主地侧耳倾听……”在黄坛口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吴语涵的作文里,三只可爱的猴子栩栩如生。猴子,依然是该校孩子们作文、绘画作品里的“主角”。

  离开黄坛口村前,我们在人形山脚下“早餐奶奶”毛师花的家门口,看到了三只猴子。它们在树上尽情跳跃,树叶发出“沙沙”的声响,仿佛在歌唱着三只猴子幸福快乐的生活。

  ●跟踪报道

标签:猴子;村民;猕猴;记者;相关部门责任编辑:仲瑶卿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