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吃海藻的微生物造出可降解塑料

无需土地和淡水 废弃物零毒性

发布时间:2018-12-27 12:59:57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房琳琳

  据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科技新闻共享平台EurekAlert! 近日报道,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描述了一种不需土地和淡水的生物塑料聚合物生产过程,这种塑料来源于以海藻为食的微生物,塑料废弃物毒性为零,能以有机废物形式回收利用。

  据了解,该发明是特拉维夫大学波特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亚历山大·戈尔博格博士与化学学院米歇尔·哥津教授进行学科交叉合作的成果。研究成果发表在《生物资源技术》杂志上。

  据联合国统计,塑料占海洋所有污染物的90%,却几乎没有特别有效的环保替代品。

  “塑料数百年才能腐烂。塑料也是由石油产品生产的副产品,生产过程会释放化学污染物。”戈尔博格博士认为,“生物降解塑料是解决方案之一,其不使用石油,还能迅速降解。但是,生物塑料也有环境价格,培育相关的植物或细菌需要肥沃的土壤和淡水,但包括以色列在内的许多国家都没有这类条件。”

  研究人员利用以海藻为食的微生物,生产一种叫做聚羟基链烷酸酯(PHA)的生物塑料聚合物。这种海藻是能在海中种植的多细胞海藻,而一种能在非常咸的水中生长的微生物,可以吃掉多细胞海藻并产生可用于制造生物塑料的聚合物。

  这种新工艺将为淡水短缺的国家如以色列、中国和印度,从生产石油衍生塑料向生产生物降解塑料转型提供相应技术。

  戈尔博格认为:“这项新研究将努力彻底改变世界清洁海洋的努力。”

  现在,科研人员正在开展基础研究,以找到最适合生产具有不同性质生物塑料聚合物的最佳微生物和藻类。

  总编辑圈点

  以色列虽然土地贫瘠、资源短缺,却坚持走科技强国之路,其对人类科技发展的贡献巨大。以色列科学家擅长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总是钻研“务实”的应用技术。缺水,农业就发明了滴灌技术把用水量限制到极致;缺生产塑料的土地,就在海水里想办法制造可降解塑料……从实际问题中来的技术解决方案,终将回到实际中去,进而惠及人类。

标签:生物塑料;海藻;聚合物;塑料;微生物;生产过程;土地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