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省环境监测中心发布2017年度《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报告》

台州生态环境状况评价为优

发布时间:2018-12-28 09:36:49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谷尚辉

  近期,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发布2017年度《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报告》,台州市生态环境状况级别为优,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为83.9,省内仅次于丽水市,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三年保持全省第二。

  据了解,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采用生物丰度指数、植被覆盖指数、水网密度指数、土地胁迫指数和污染负荷指数等五项评价指标加权计算得出,综合反映了一个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和变化趋势。

  近年来,台州市持续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力度,全面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扎实推进“美丽台州”建设。

  2017年台州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83.9,所辖县(市、区)的EI值分布在66.7至87.8之间,EI值按降序排列依次为三门县、仙居县、临海市、黄岩区、天台县、玉环市、温岭市、路桥区和椒江区。其中,三门县、仙居县和临海市3个县(市)的EI值高于全市的EI值。

  从空间分布上看,台州市西部和中北部地区生态环境状况好于东南部沿海地区,其中三门县水网密度指数高,生物丰度指数和植被覆盖指数居中等偏上,污染负荷较低,其EI值为全市最高。台州市的9个评价单元中,路桥区和椒江区的生态环境状况级别为良,其余县(市、区)均为优;优和良的区域面积分别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93.7%和6.3%。

  另外,仙居括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保护状况指数(NEI)为94.25,评价结果为优。其面积适宜指数、生境质量指数分别为43.02、99.95,该保护区核心面积比例适宜,生境质量指数高,生态环境质量好,有利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保护区人为开发少,开发干扰指数低。总体上保护区生态环境状况很好,典型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重要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标签:台州市;生态环境质量;丽水市;三门县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