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城市用水总量增幅平稳回落

嘉兴市开展节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0 07:03:5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 萌

  第28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的主题为“建设节水城市,推进绿色发展”。日前,全市40余名计划用水户和社区代表前往城东再生水厂参观再生水厂设备工艺流程,了解再生水出厂水质指标和湿地公园水质净化情况。

  “我们再生水厂总处理规模为8万吨,占地面积38亩。”一进入城东再生水厂,工作人员朱世伟就向参观人员介绍起具体情况。

  记者了解到,城东再生水厂一期工程主要处理市区城中片区雨污合流污水、洪兴路、城南路区域生活污水、近期湘家荡区域生活污水,二期工程还将接入处理远期湘家荡区域生活污水和远期南湖新区生活污水。

  嘉兴市城东再生水厂一期工程包括再生水厂工程、湿地活水公园工程等两个项目。再生水厂采用的是半地下、全覆盖、全封闭的污水处理系统管理,采用AAO+MBR工艺,出来的尾水将达到Ⅳ类水标准。尾水并不像传统污水处理厂那样直接排入河道,而是全部回用到旁边的湿地活水公园,再进行生态处理,为公园提供补充水源,同时美化环境。

  在水质监测间,记者看到,进水是灰色呈浑浊状,进入MBR膜池后,成为上中下分离的状态,上下呈黑色,中层是透明色,而出水则是完全的透明色。

  “我们的出水都达到了准Ⅳ类水的标准,70%的水会达到准Ⅲ标准,进来的水质越好,处理出来的水质就越好。”朱世伟说。

  来自嘉兴荷美尔食品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应吉阳说,这次他来参观的主要目的就是取经,希望看看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后,能为自家的企业解决一些难点问题。目前,企业还未经过水平衡测试,接下来,他们将会为企业节水做更多的工作。

  在参观湿地公园时,家住湘都公寓的马先生正在公园的亭子中央吹着萨克斯。他告诉记者,这里环境好,附近的居民都喜欢带着孩子到这里休息。“我经常会看到不同种类的水鸟在这里出没。”马先生说。

  除了污水处理外,城东再生水厂对污水的臭气也会集中收集,经过离子除臭和生物除臭之后的气体,质量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一级标准,最后进行高空排放。目前,城东再生水厂一期已经完工试运行,设计处理规模为4万吨/天。二期扩容工程设计能力达到8万吨/天。

  “节约用水贵在自觉,贵在坚持,贵在从我做起,贵在从点滴做起。”节水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区已建成67家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63个小区获得了“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称号,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和小区覆盖率分别达到49.32%、16.87%和22.55%;城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88.59%;再生水利用实现“零”的突破,2018年利用率达到34.5%;城市水环境质量达标率从2014年的44.8%提升到81.2%,城市用水总量增幅平稳回落。


标签:节水;节约用水;湿地公园;再生水;生活污水;绿色发展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