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用农耕文化作底色绘制美丽前陵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9-06-15 08:47:07 来源:钱江晚报通讯员 童凌 张宏

  乾潭镇是建德东大门,人居小城市,是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也是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之一。前陵村作为乾潭镇小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在去年建德市举办的“环境落后村摘帽行动”中,只用了短短八个月便顺利“摘帽”。作为环境卫生重点整治村,前陵村不仅由原先的“脏乱差”到如今呈现出示范村、特色村的效果,并开始为争创2019年杭州市精品村而努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

  “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不仅是一句口号,也是前陵村两委干部努力的目标之一。通过对一些先进区县村庄的考察学习,前陵村两委立志在最短时间内摘除“脏帽子”。

  改造初始,村民多持观望态度,村两委便陆续召开20余次美丽乡村建设“诸葛亮”会,寻找有技术专长、有文化素养、有文明意识的村民,集思广益,激活参与热情。

  村民们习惯在村道旁、院落口、房屋前种满菜蔬,屡劝无果。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们便改变策略,工作从自家做起,编竹鸡棚,砌小花坛,种花草,摆盆景,院外美丽大气,院内整洁有序。当越来越多的“美丽样本”扩散出去,村民们开始主动要求党员干部帮助出主意、想办法,把美丽乡村建设真正当成了自家事。

  前陵村的垃圾分类做得特别好,走遍整个村庄看不见一只垃圾桶。据村书记介绍,如今前陵村的生活垃圾均由农户自行分类,在归定的时间段摆放在院门口,村里每天会有专人负责上门统一收集。

  虽然是创新的做法,但在试行一段时间后,效果比预期更好,此做法不但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大家也都非常积极地配合,学着把生活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分类放置在家门口,每天早上7点至9点,村里会有专人挨家挨户上门收集。

  通过各种洁序美的打造,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村民的观念,在美的环境中养成主动整理、主动美化的习惯,对村里卫生的长效保持起到质的变化。

  撸起袖子加油干

  柴火堆放是打造序化的一个重点工作,以前的农村,家家户户免不了要烧柴火,如今虽是告别了土灶,但余下的干柴依旧散乱地堆在院中。

  既然不舍得扔,那就摞起来吧。村两委带头帮忙打造庭院、设计柴火的堆放,最初并未想太多,只是想把柴火叠整齐,在叠的过程中发现柴火扁、圆、方、斜形状各异,便试着根据不同的形状拼出各色的图案。按照这个思路,每家的柴火都拼出了不同的图案,有的还在其中嵌入了笑脸、文字,无用武之地的柴火堆放整齐后成了前陵村家家户户门口的一道靓丽风景。

  在如今,乡愁已成为国人共识,成为当下乃至今后一个时期人们对生活的向往。前陵村有一处原是重点整治中脏乱差的一个典型位置,在两户人家间的狭小空地上,堆放着各种杂物、柴火、建筑垃圾,俨然成了一处公共垃圾场。

  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村两委结合环境面积等实际情况,把破墙头加固防止倒塌,墙面挂上传统的农耕用具,在中间的空地上摆放老旧物件如石磨、石臼等,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得到了村中小一辈年轻人的盛赞,这些他们没有见过的老一辈的农耕工具,留住的不止是乡愁,也是一种记忆的传承。

  乡愁的本底便是要保留住富有地方色彩的乡土气息。前陵村摒弃“高大上”打造思路,坚持村情实际、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将村庄整治时从房前屋后的废弃物中拣出的石磨、青石板、废弃桥栏等,堆砌成了一面独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牌,成为了村口最抓人眼球的艺术品。

  河道护栏是村民上山砍来的棕梠树干做成,其木质坚硬不易腐烂,既长效美观又环保;泥夯土墙有些破败,拆了重建费钱,便往上再糊一层泥加固,看起来有些丑,便找来少许爬山虎种在墙脚,没几个月,原来的泥墙便成了小院外一面绿色的屏栏;有村民将自家淘汰的旧电器如电视、录音机、收音机、缝纫机、座钟等嵌在院墙中,接通电源,一面会唱歌的旧物展示墙瞬间惊艳了时光。

  凝心聚力抓发展

  经过一年的打造,前陵村从环境脏乱差到现在的洁序美,有了一个很大的转变。在打造过程中,大家严格遵循花小钱出亮点、花小钱办大事的原则,就地取材废物利用,尽量节少成本来完成村庄的建设。在建设的过程中,村两委出思路,老百姓出智慧,干群联动,全村上下齐上阵,村民参与自行设计自己动手,边整治边美化,这是让人觉得最欣慰的一点。因为整体的大环境必须靠大家来保持,人人参与了,环境才能长效与持久。

  前陵村本是一个负债村,去年通过书记等人的各方面努力,原本负债三百万,除去工程款不算,还还掉了一百五十万的外债。结合村子实际情况,尽量节省成本,在原来的基础上做出创意与提升是前陵村走得最正确的一步。花小钱出亮点,材料与人工的双重节约,真正实现了建设效益最大化。

  一位上了年纪的村民说:“现在村里环境好、空气好,对我们的身体好,感谢政府感谢共产党,没有党就没有这样幸福的生活。现在我院子里一年四季都有花开,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我们全家都开心。”

  村书记表示,在环境的提升、美丽亮点建设的基础上,前陵村还注重文化产业的发展,今后将在产业上下工夫、出谋划,做文章,只有产业发展起来,才能够带动村民的收入,才能够支撑住村里的环境,达到村民与村集体经济共同增收。

标签:柴火;村民;乾潭镇;浙江省;整治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