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武原街道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9-07-01 06:38:5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冯勤军

     图片由武原街道提供

  连日来,武原街道五水共治办、经济发展办公室与专业排查公司一起,对武原街道标准件工业园区里的雨水管网进行全面排查。经排查发现,在前期园区相关企业雨污管网进行整改的过程中,仍有大量油污存积于雨水管道内。发现该情况后,武原街道立即安排专业公司对存在油污的雨水井口进行抽干,并对雨水管网进行清洗,同时,一一清查各企业汇入雨水管网的雨水井,对发现有污水偷排漏排情况的,对排污口及时进行封堵,倒逼企业迅速进行整改,消除污染隐患。这是武原街道深入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初以来,根据省市县关于“五水共治”战略工作部署,武原街道紧盯任务目标,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大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多措并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整体水生态环境保持平稳。

  “打赢生态环境保卫战,实现‘污水零直排’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武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武原街道以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类、生活小区类和其他类等三大类为重点,确保今年完成不低于50%的建设任务,到2020年底,全面实现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村庄全治理,建成武原街道“污水零直排区”。

  目标任务明确,如何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武原街道根据县级总体方案精神并结合实际制定了《武原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方案中明确了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总体目标、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建设标准等。结合县住建局前期2015~2017年普查资料,武原街道于今年3月通过公开采购的方式,按照问题导向对重点河道区域范围内实施专业化排查,对之前的普查盲区进行补充完善,实现问题排查更加精准,施策更加到位。

  在排查县城区排水管网的同时,武原街道还借势借力全面铺开开放式小区和城中村保留点雨污分流改造:借文明创建之力,积极配合、协助海盐县水务集团实施中心城区11个区块雨污分流改造,至5月底,11个区块已全部完成;借城中村拆迁、改造之势,最大程度降低城中村入河污染量;借街道专项行动之势,在餐饮整治中,将对1000多家餐饮店进行整治,实现油水分离,无生活污水进入雨水管道,目前试点区域整治已经全面铺开。同步开展的还有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完成各个农贸市场的排查,通过对农贸市场雨污分流进行改造,实现市场废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系统。

  此外,武原街道还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全面开展入河异常排水口周边区域的全面整治提升。“今年计划以小曲港、大曲港、团结港、市河、环城河等河道两侧的异常排水口为切入点,通过专业资质队伍的地毯式排查,找准污染病灶,全面落实整治责任,通过逐个击破的方式,大力推进周围区域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中排污口的集中整治。目前,小曲港周围生活类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排查、设计等前期工作正集中力量全面推进。”该负责人说。

  下一步,武原街道将继续推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试点区域的排查及方案设计,确保雨污分流工程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9月底前完成标准件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年底前完成农贸市场、餐饮、洗车等其他类行业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标签:武原街道;街道;排查;污水;污水零直排区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