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保护山林生态环境 富阳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19-08-01 08:40:40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岢 记者 熊艳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期,浙江省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正对杭州开展督察工作。

  富阳区银湖街道上林湖小区有居民向督察组反映:“小区南面有一座蟹壳坞山林,该山林于2017年被村民砍伐进行茶叶种植,破坏了山林生态环境。同年,曾召开协调会对该村民进行处罚,该村民告知会补种树木,但至今仍未补种;同时,小区北面山林也被小区开发商违规砍伐,存在泥石流等隐患。”接到督办件后,当地相关部门立即进行现场核查,发现举报内容并不属实。

  “南面山林的情况要从前年说起。”街道工作人员说,梓树村直坞、蟹壳坞等山块属于富阳区银湖街道梓树村,“2017年,杭州富阳荣水家庭农场农户祝某承包了这片约50亩的山林,为增加家庭收入,种植了茶树和果树等经济性树木。”但在同年9月,相关部门发现农场存在超林道建设范围和采伐证规定范围采伐林木的行为,于是责令其停止采伐行为,并立案调查,最后作出林业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在六个月内完成补种滥伐林木株数5倍的树木,计1125株;并处滥伐林木价值4.5倍的罚款,计人民币壹万余元。“当时处罚结果已执行到位。”工作人员说,后续为督促违法行为人及时履行补种树木义务,富阳区农业农村局还组织了多个部门对祝某执行情况进行不间断督查,其间发现其补种的杉树、檫树成活率没达到要求,又责令其补种浙江楠3次,直至树木成活率达到国家相关规定要求。

  “这次接到群众反映情况后,我们会同银湖街道及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工作人员一起赴现场实地检查,经检查确认山林承包人祝某执行处罚到位,补种的樱桃、桃树、浙江楠等树木长势良好,并不存在破坏生态环境情况。”富阳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说。同时,对于群众反映的小区北面山林被开发商违规砍伐的情况,相关部门也进行了调查。“我们调阅了行政许可案卷,确认小区北面山林于2018年9月取得了合法的林道建设及林木采伐手续。”工作人员表示,从现场核查情况看,群众反映的路段属于林道建设的外延削坡护坡范围,“削坡护坡施工阶段难免存在开挖山体产生视觉污染的情况,但这属于项目施工中的暂时现象,待整个工程项目按设计方案建成并完成复绿后,一定会对周边生态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

  那老百姓担心的泥石流隐患有吗?富阳区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来到现场进行实地勘察。结论是:“该山沟长度短、坡降较大、汇水面积小、沟内碎屑物少,遇持续降雨或强降雨时,不会发生泥石流地质灾害。”接下来,相关部门将继续督促建设主体尽快完成林道建设,特别是护坡工程必须按设计规范要求高质量完成复绿,保护好周边生态环境。


标签:生态环境;山林;督察;补种;相关部门;树木;生态环保;浙江省;福祉;杭州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