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三色+执法”探索人性化执法新方式

发布时间:2019-08-09 07:54:2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吕兆元 通讯员 钱灵林

  第一次绿色《普法宣传书》,第二次黄色《违法劝诫书》,第三次红色《执法约谈书》,昨天,在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区(高桥)分局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三种颜色不同的“执法书”,这是什么情况?

  原来,为打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营造共享共治的良好氛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区(高桥)分局结合省文明市创建行动提出“三色+执法”理念,探索人性化执法新方式。对于易发、多发的轻微违法行为,通过三次提示告诫的方式,督促当事人自行纠正违法行为。“三色执法既避免了不必要的执法纠纷,也给了当事人整改的机会,让守法理念深入人心。”该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区(高桥)分局每次对当事人下发文书时,执法队员都会拍照和录像取证,并要求当事人在文书上签字确认收领。执法结束后,及时对照片和视频分档归类,确保执法证据翔实。

  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区(高桥)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三色+执法”体现了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执法原则。单一的“事后执法”变成“规范在先,处罚在后”,对于引导经营者树立文明经营的思想观念,自行纠正、自觉杜绝各类不文明行为起到了积极作用。自开展以来,有效降低了执法的经济成本和社会成本,维护了行政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该方式实行以来,分局已累计发放绿色《普法宣传书》43份,黄色《违法劝诫书》18份,红色《执法约谈书》5份,有效改善了各类违规经营现象,经营户认可度和满意度大幅度提高,辖区市容秩序得到明显提升。”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发区(高桥)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行政执法局;普法宣传书;违法劝诫书;执法约谈书;违法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