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余杭:生态环境治理谱新篇 共筑全域美丽大花园

发布时间:2019-12-19 09:23:09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洪明思 王木兰

  丁山湖

  临平山南

  余杭大剧院

  春风动力RTO废气处理设施

  虎哥回收

  环保亲子游活动

  人工智能、“新制造”双引擎驱动经济,大运河、大径山、西溪湿地绝佳生态……一边是互联网大数据的高速运转,一边是山水林田湖草的和谐共生。“出则繁华入则静谧”的都市诗意生活,正在余杭大地演绎。

  日前,省统计局发布全省2018年度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报告,余杭区绿色发展指数居全省89个县(市、区)首位。近年来,余杭以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为新起点,守护一方蓝天碧水和净土,在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法治、环评审批服务上下功夫,逐步形成政府探索、企业实践、市民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格局,不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奠定坚实基础,助力余杭向着打造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桥头堡的目标迈进。

  政府探索 多措并举抓治理

  余杭区体育中心,是2022年亚运会足球和排球场馆,正在紧张施工之中。与印象中的工地不同的是,这里围挡和塔吊上设置了雨雾自动喷淋系统、场内有洒水车和可移动的雾炮喷淋设备、施工大门出入口设置车辆自动清洗设备、裸土进行绿网覆盖……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实时显示施工现场空气质量数据为优良状态。

  作为扬尘治理示范点,余杭的各大施工工地都以此对标,做好扬尘防治工作。为了加强监督,余杭还制定扬尘治理有奖举报制度,开通监督电话和微信拍图举报通道,与市民共治扬尘。

  除了扬尘治理,大气治理中的移动源污染监管也有了新举措。像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叉车等“非道路移动机械”,其单台汽车尾气排放量相当于50-80辆小汽车,而这样的机械余杭区约有1万台。

  上个月,余杭开始给这些机械配发“身份证”,排放合格的印上二维码环保识别号码。日后,环保执法人员只需扫描二维码或检索号码,就能了解机械或业主单位的相关信息进行监管。

  为了监管行之有效,提升环境执法力度,今年10月,杭州市余杭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正式挂牌成立,新的执法队归并整合了相关领域多个机构的执法职能和队伍,将原国土、农业、水利和林业部门的部分执法事项整合,实现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综合执法。

  有效自我治理之外,余杭还积极与周边地区形成联合治理格局。余杭与海宁签署《余杭、海宁两地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和联合执法框架协议》,建立起信息沟通、联合执法、联合调处、协同治理四大工作机制,为推进杭海一体化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环境保障。对于水环境联合治理,余杭开展闲林水库水源保护生态补偿机制前期调研,深化落实余杭德清东苕溪流域水环境补偿机制。

  另外,余杭的审批制度改革也与时俱进。在继2018年推出省级以上园区“区域环评+环境标准”环评审批制度改革基础上,今年6月,余杭率先将这项改革向市级以下工业园区扩面,目前已有13个特定区域享受改革红利。

  原先单个项目都需要做环评审批,现在变成对整个园区做一次统一的区域环评审批,列出负面清单。在该园区内,企业可对照负面清单,看看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一目了然。负面清单外的,实施降级审批,大大简化审批流程。

  在审批流程简化的基础上,余杭特别推出审批全程“代办”制度,环保办事员化身企业专属“客服”,企业甚至一次都不用跑,进一步优化完善环评编制、受理、审查流程,全面实现环评流程“最多90天”,为企业发展争取时间。

  同时,余杭还加强环评机构管理,建立环评机构管理“领跑者”及“蜗牛者”评定制度,根据编制时效等数据定期通报环评机构及环评编制人员成绩单,发起环评审批“提速降费”倡议,力争环评中介服务费降价20%以上,服务时间提速20%以上。

  企业实践 工艺改进共治理

  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新奥能源生产的清洁天然气,在总控室的互联网智慧化操控下,源源不断地通过管道输送到开发区内的各个企业。这个绿色环保的能源项目,替代的是余杭最后一家燃煤热电厂——海联热电。

  新奥能源项目每年节能折合标煤4.3万吨。目前,建成的供能站能满足82万吨/年的蒸汽用量,足够供应给原海联热电存量蒸汽用户和临平副城100多家民用及工商户,促进开发区整体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体系升级,从源头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另一家企业——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摩托车和全地形越野车行业的龙头企业,此前一直为有机废气处理问题而头疼,喷漆电泳涂装工序产生大量挥发性有机废气(VOCs)不能得到有效处理。

  今年,春风动力投资1300余万元(不含基建施工款),建起“转轮浓缩(RC)+蓄热式焚烧(RTO)”处理工艺,从德国引进杜尔催化燃烧技术设备,对废气设施进行重新改造。2019年6月,该套废气设施正式开始调试运行。

  据工作人员介绍,经过该套有机废气处理设施处理,车间产生的有机废气经过收集、处理,最终化为二氧化碳和水蒸气,企业废气排放限值可以降到20毫克/立方米以下,远低于杭州市60毫克/立方米的标准。

  余杭企业除了在大气环境治理上发力,也在生活垃圾处理上改进工艺。位于余杭中泰的九峰项目(光大环保能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一座花园式的垃圾焚烧厂,与传统焚烧厂大相径庭。这里竹海连片、清泉流淌、空气清新……厂区烟囱没有明显排气、垃圾清运车穿梭于密闭专用通道、负压状态的垃圾堆放仓臭气“跑”不出来,他们采用国际先进的成熟烟气净化组合处理工艺,烟气排放指标全面执行欧盟2010标准,日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占杭州市生活垃圾总量近三分之一,每年可发电约3.9亿千瓦时。

  在水环境治理上,余杭在今年11月,有了全省首座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杭州余杭临平净水厂,有效解决临平城区的污水处理困境。这个净水厂深“埋”在公园地下14米的深处,地平面上草坪成片绿树掩映,粉墙黛瓦的江南小楼、花岗岩铺就的慢行步道、塑胶地面的运动场……总建筑面积8万余平方米,成为了周边居民的休憩之地。公园之下,污水处理有条不紊地进行,成为一个净水主题的工业旅游综合体。

  对于土壤(固废)污染防治,塘栖工业园的杭州宝晶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开借鉴鱼虾烘干处理方式的先河。污水处理过程中,企业产生了1000多吨生化污泥,因为处理污泥的企业恰巧关闭,怎么处置是个难题。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在“三服务”走访中了解到该问题,最终帮助其引进低温抽湿烘干设备,在实现污泥源头减量的同时,避免了产生废气等二次污染。

  市民参与 亲近环保促治理

  今年8月,余杭的明星企业“虎哥回收”获评杭州市“再生资源回收骨干龙头企业”。“这离不开余杭市民的参与。”“虎哥回收”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现在回收的干垃圾比以前干净了很多,居民已经习惯在家就做好初步清洁工作。“瓶子里的水都是倒干净的,食品包装袋里面的碎渣也清理过后才扔……”

  据统计,今年“虎哥回收”又新增平台注册用户3万余户,截至目前,注册用户总量达到近34万户,几乎所有的余杭户籍家庭都参与到“虎哥回收”的队列之中,习惯了手机呼叫“虎哥”,等待一小时内上门回收干垃圾。

  店家商户们则适应了另一种“音乐线”模式,临平城区每天会有播放着音乐的垃圾清运车,沿街商家的干、湿垃圾会提前分门别类,等到音乐一响见车来,定时定点投放即可。

  市民形成的垃圾分类新风尚,让生活垃圾在前端就实现了减量。今年截至11月底,余杭共清运生活垃圾78.76万吨,较去年同期减量7.53%,生活垃圾总量连续10个月实现同比“负增长”。

  新风尚还兴起了“生态环保游”。今年暑假期间,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举办“乐享暑期环保之旅”,参观余杭区环境监测站,了解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运行、水质监测等相关知识。最终近100名小学生分批次走进这座“环保探秘乐园”。“虎哥回收”、九峰项目(光大环保能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的参观,更是吸引了市民火热报名,使广大市民完整了解了垃圾分类全链条管理。

  顺势而为,余杭开始着手规划“环保精品观光线”——临平净水厂、九峰项目(光大环保能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新奥能源等近年新建成的民生项目、环境监测站等,将此串珠成链向市民开放,让市民更好地了解环保、热爱环保。

  此外,余杭生态环保志愿者队伍也在今年成立,50余名市民组成的队伍,设置了一个大队及临平、塘栖、良渚、瓶窑、余杭5个中队。五支队伍分片开展了生态环保考察、“扬尘治理·你我同行”宣传、企业执法检查等多种形式的环保活动,引领带动更多市民参与生态环保建设。

  今年6月,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成立“余环之声”宣讲团,成为余杭区级政府部门层面率先建成的一支规范化宣讲队伍,他们把生态环境治理的大道理转化成小故事,将环保理念传播给更多市民。

标签:余杭;杭州市;余杭区;生态环境;回收责任编辑: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