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嵊州金庭镇打造纠纷化解“终点站” 让社会矛盾“最多跑一地”

发布时间:2020-07-03 16:07: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虞潇方

  浙江在线7月3日讯(通讯员 虞潇方)从“郡县治,天下安”到“乡镇治、天下安”,作为社会治理最基层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治理层级,应该承担更多责任,金庭镇以建设镇级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为契机,发动社会多方力量参与,提升政府公信力,让老百姓的幸福感更强、获得感更实、安全感更足。

图片16.jpg

嵊州市第一个镇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金庭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一站式管理、一窗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化解矛盾纠纷

  金庭镇人民政府对面的一栋三层小楼前,“金庭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牌子十分醒目。矛调中心负责人、金庭司法所所长虞潇方说:“群众有纠纷,自行到矛调中心,或者通过村代办员向矛调中心反馈,基本可实现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北漳村王师傅最近比较烦,本来想在自己靠马路的田里种点水稻,但因为道路施工,路基两边的沙子碰到下雨就一直往自己田里流,好端端的水田硬是整成了旱田,那天他送孩子上学,路过矛调中心,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反映反映,经过矛调中心和村、施工方的协商,不到二十四小时,事情得到顺利解决。“以前都说‘有事找政府,我们哪里分得清什么事找什么部门?‘最多跑一地’让老百姓很暖心。”

图片17.jpg

金庭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工作人员在调解中心接待来访群众

  嵊州市司法局副局长过峰艳说,很多纠纷不断升级和越级信访案件发生都源于矛盾久拖不决。“最多跑一地”打造的“一站式”服务不是做矛盾纠纷的“转手掌柜”,而是要做“终点站”,以此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对于公平正义的诉求。

  让干部跑腿,让数据跑腿,实现矛盾萌芽化解

  走进金庭镇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视频调解室,在巨大的电子屏幕上,一场黄泽法庭庭长刘艳主导的视频连线调解正在进行,针对来访人提出的法律咨询,刘艳正一一答复。楼上综合信息指挥室,电子屏幕上,各个路口视频直播和网格员活动轨迹在屏幕上清晰显示,依托于“智慧治理”的精密智控系统让各项矛盾纠纷等社会治理信息一目了然。

  “最多跑一地”改革,不单单是要干部多跑腿,更多的是让数据多跑腿,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智慧治理作用。线上线下的矛盾诉求统一集纳,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进行分流处置和反馈,数字化方式收集、智慧化方式预警,实现“最多跑一地”甚至“一地都不跑”。

图片18.jpg

金庭镇司法所利用互联网,视频连线黄泽法庭,联合调解社会矛盾

  信息技术是支撑,全网格式治理的制度基础则为“最多跑一地”改革奠定了坚实基底。在金庭镇,有14个网格和各类矛盾调处社会组织织,接到矛盾纠纷的诉求信息后,网格员、“羲之”志愿调解员、律师、信访代办员等队伍提供“下沉”服务,形成全域社会矛盾纠纷的“精准化解”、“流动化解”。

  绍兴市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澄在金庭矛调中心调研时指出,要把“最多跑一地”就是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方法、技术更好地运用到社会治理领域,解决群众不知往哪跑、来回跑、反复跑问题,助推社会矛盾要素治理向纵深推进,是“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的升级版。

  据统计,2019年下半年至今,金庭镇信访等矛盾纠纷总量同比下降12%,化解率同比提升26%,一升一降中,总体呈现较好趋势。

1593774110(1).jpg

金庭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工作人员主动下村调解基层矛盾

  以“调共体”打造矛盾纠纷调处全链条闭环

  在社会矛盾化解体系建设中,金庭司法所整合12345、人民法庭诉讼代理中心、自然资源、群众接待中心、劳资纠纷接待等线下线上工作平台入驻,推动“多中心”成为“一中心”。同时整合镇纪委监委、政法办、公安等部门力量入驻,还积极吸收行业性专业调委会、法律咨询、心理服务等社会力量进驻。形成“常驻、轮驻、随驻、预驻”等四种常态化入驻模式。针对实际情况,金庭司法所牵头和法庭、派出所、检察室、政法办、相应第三方搭建了“中铁调共体”、“桃形李调共体”、“苗木调共体”等精准调解共同体,大大推进化解速度和准度。

  嵊州市金庭镇党委副书记李炀说,原先存在多个部门、多种渠道收集群众诉求的问题,而且各部门间还有不少职责交叉、管辖真空地带,也存在推诿扯皮的情况,“最多跑一地”改革就是从源头上解决这个问题。

1593774138(1).jpg

金庭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工作人员调解群众矛盾

  与此同时,金庭镇坚持“调解优先、诉讼断后”,建立“矛盾纠纷调处—司法确认—诉讼引调—代理诉讼”的全链条流程,推行“融调解”模式,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为一体。同时开设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切实为百姓解决困难,让百姓有地方“找个说法”。

  从目前的实践来看,已经基本形成了矛盾调处闭环,98%以上的矛盾纠纷在村和镇一级的矛调中心就能解决,一些解决不了的个案,则可以走司法诉讼途径。

标签:嵊州责任编辑:范国飞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