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出硬招使巧招 杭州余杭高水平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7-20 19:33:37 来源:余杭晨报

  在径山镇前溪村,有一幢利用集体闲置房改造升级而成的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站,成为村里的独特一景。

  “在农村,再生资源物品随处扔、无人收问题突出。”径山镇城建管理办负责人表示,该镇创新实施再生资源物品回收利用工作模式,通过建立回收仓库,对再生资源应收尽收,制订积分兑换制度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同时,设立大件垃圾拆解点和有毒有害垃圾存放点,填补了可回收物处置空白。

640 (1).webp

  据了解,这是径山镇推进垃圾分类“三十六计”之一。“前溪大妈计”“斤斤计较计”“巧埋笋壳计”“1/4带动计”“积分兑换计”……一个个巧妙的工作方法,使径山镇去年生活垃圾清运量较控量指标下降19.0%,被评为“2019年度杭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胜街道(乡镇)”,求是村、前溪村成功创建“浙江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推进垃圾分类这件民生“关键小事”,是余杭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的生态底色。2019年,余杭大地掀起垃圾分类新时尚风潮,各地比学赶超氛围浓厚,垃圾分类工作交出了一张亮眼成绩单:在常住人口增加28.8万人的情况下,全年生活垃圾进场量同比减量7.71%;获评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单位,全市年度考核位列第一,获得浙江省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民生“关键小事”攻坚大会上获悉:今年,我区力争全年生活垃圾进场量同比再减量3%,全年人均生活垃圾进场量同比减量5%,全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量和易腐垃圾就地处置能力分别达到1000吨/日、600吨/日……今年,我区锚定“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目标,凝心聚力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

  新目标已生成,余杭不断健全机制、优化模式、完善体系,全力构建“党建引领、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格局。在深化源头减量方面,通过严查商品过度包装、推行光盘行动、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倡导无纸化办公等举措,营造绿色低碳新风尚;在健全回收体系方面,今年年底前实现城市区域“虎哥回收”全覆盖,农村区域推进大件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暂存点建设,实现应收尽收;在提升处置能力方面,加强易腐垃圾就地处置点的建设力度和规范管理。

  今年,我区把提高商业综合体、规上工业企业、农贸市场等单位垃圾分类正确率作为工作重点,各区级相关部门按照“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要求,全面建立行业垃圾分类工作检查考核机制,实行“红黑榜”、检查通报、评比公示等举措。

  截至5月底,全区生活垃圾进场量31.21万吨,同比减量17.71%,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大件垃圾回收利用总量达985吨/日,相比2019年初的421吨/日增长1倍多。


标签: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径山镇;生活垃圾;回收;大件垃圾;余杭;处置能力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