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老人孩子我们照顾 浙江淳安温情“家书”倡导就地过年

发布时间:2021-02-05 10:32:10 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记者王海鹏 通讯员叶红霞 陈航

“代理女儿”王丽芬正在为空巢老人吴金兰打扫卫生。

  “感谢你们!年前来帮我搞卫生,还给我送对联和福字,你们太有心了……”看着一直在忙着收拾房间、打扫卫生的王丽芬,上梧村空巢老人吴金兰感激地说。

  吴金兰是浙江杭州淳安县安阳乡上梧村村民,今年63岁,因本人身患残疾,是村里的低保户家庭。今年1月初,老伴撒手人寰。她的女儿吴高华本来想好了这个年要陪妈妈一起过的,但因为疫情原因无法回家,“妈妈一个人在家如何过年”就成了她近段时间来最纠结、最不安的心事。在杭州的劳务输出大县淳安县,还有近十万因疫情而选择就地过年的外出务工人员,他们也都如吴高华一样牵挂着家中的亲人。



淳安县妇联写给近十万在外工作人员的家书。

  为了使在外务工人员能安心留在工作地就地过年,让家中的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也能度过一个健康、温暖、幸福的春节,淳安县妇联近日向在外工作人员发出一封家书,倡议他们安心留工作地过年,通过电话、视频与家乡的家人云上过节,并请他们放心,远在家乡的父母、孩子,妇联“娘家人”会帮忙一起守护。

  家书发出后,淳安县妇联第一时间号召全县2520名村妇联执委争当“代理女儿”、“爱心妈妈”,上门走访空巢老人家庭、留守儿童家庭,为他们送上搞一次卫生、煮一顿饭的服务。联合淳安县女书法家协会写新春对联和“福”字,对空巢老人家庭、留守儿童家庭、困难妇女家庭进行慰问,并送上福“字”和新年的祝福。



春节来临,“代理女儿”上门和空巢老人一起提前包起了过年大肉粽。

  王丽芬是上梧村巾帼志愿者,也是一名党员、县人大代表,在得知县里的倡议后,她首先就想到了吴妈妈,主动上门做她的“代理女儿”,帮她打扫卫生、做可口的饭菜。其实,在平时她也不时到吴妈妈家里看望照顾一下,她说,都是乡里乡亲的,感觉也像自己的妈妈、阿姨一样。“我们希望她的身体健健康康的,新的一年里,她们一家人的日子也快快乐乐、红红火火的。”

淳安县妇联主席王红娟为空巢老人送上福“字”和新年祝福。

  眼下寒假已到,为了给留守儿童提供学习、娱乐、运动的场地,淳安县在寒假期间全天开放100家儿童之家,成立“爱心妈妈”服务队,为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针对这些留守儿童在成长过程中普遍存在亲情缺失、家教缺位、心灵缺抚等问题,他们还组织了家庭教育讲师团为留守儿童上安全教育、心理疏导、权益维护、家风家教相关课程。同时,还吸纳了115名“爱心妈妈”,结对帮扶115名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在“爱心妈妈”的陪伴下,在儿童之家做游戏。


标签:留守儿童;淳安县;空巢老人;爱心妈妈;妈妈;代理女儿;妇联;女儿;金兰;王丽责任编辑:龚晓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