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磐安“生态富县”的实践启示

让人民从绿色发展中提升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21-03-08 09:55:20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 胡新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内核,其内涵十分丰富。

  磐安县作为曾经的浙江5个最贫困县之一,历届县委县政府牢记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2003年6月在磐安调研时关于“生态是可以富县的”“是很高境界的富”的嘱托,从自发实施“生态富县”战略到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一锤接着一锤敲,把生态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谋划、作为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来落实,严格守住生态红线,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加快建设美丽城乡,大力发展生态特色产业,推进了生态质量显著提升、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社会民生显著改善,实现了生态环境、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耦合优化,描绘出一幅绚丽的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互促共进的生态富县图。

  如今的磐安,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植被茂盛,森林覆盖率达83.7%。在卫星遥感图上,磐安是华东地区最“绿”的区域之一。同时,人民安居乐业,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实现了从低层次的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到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经济的质的飞跃;实现了从“最贫困”到进入与全省同步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行列、同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的跨越。磐安县的实践探索,为各地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先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启示。

  一、深刻认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内涵,善于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化为绿色发展的具体路径

  理念是行动的指南,认识是践行的前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阐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揭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道理,指明了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可以强化生态优势,而生态优势可以变成经济发展优势,形成了一种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关系。

  磐安县历届县委县政府牢记习近平同志到磐安调研时提出的“开拓创新,花大力气走好可持续发展之路,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的要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认识磐安的优势是生态优势,无可推卸的责任是生态保护责任。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好绿色发展、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的路子,全面发挥生态优势、全域做好生态文章、全力实现生态价值,这是磐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取得巨大成效的思想基础。

  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适应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大趋势,让人民从“绿色发展”中提升幸福指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民生内涵的丰富发展。“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承载的都是民生福祉,承载的都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必须深刻领会和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生活环境改善、生态权益保护放在首要位置。

  磐安县通过实施复县以来最大规模的旧城改造工程,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经济等一系列层层递进的工作,无一不为老百姓着想。一心一意保护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一心一意改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一心一意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一心一意促进群众增加收入,让全县人民从“绿色发展”“身心两安大花园”建设中提升幸福指数,增强获得感。

  三、综合施策,严格保护生态资源,积极培植生态优势,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竞争力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首要的任务是做强生态优势,综合施策培育保护 “绿水青山”。磐安县坚持抓保护和抓整治双管齐下,不断提升生态优势。一抓生态环境保护。通过严格限定工业发展区域、提高投资项目环保准入门槛、划定生态红线,拒污染于千里之外。二抓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完善环保基础设施,提升环境监测和污染治理能力。持续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组合拳,不断提升“清水山城,天然氧吧”的成色,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三抓产业生态化。坚持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淘汰落后产业和产能,推动产业绿色化。积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工艺提升、流程再造、管理优化,降低生产与营销的经济和生态成本,促进生产方式绿色化,打造绿色经济产业链。

  四、多管齐下,依托生态优势集聚高端生产要素,大力提升生产力水平,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要做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文章,走好生态产业化之路。遵循生态规律,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与范围内,挖掘生态资源的经济潜力,将生态要素转变为生产要素,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招大商、选好商”、引进智力和人才的特殊资本,成为源源不断产出生态优质农产品的沃土。

  从磐安的实践看,要抓好五个关键性的环节。首先,完善生态产业发展思路。立足生态环境优势,打好生态牌,走好特色路,向生态资源要经济效益。其次,出台推进生态产业化发展的扶持政策。把生态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大力推进生态旅游、休闲康养、生态农业等产业的发展。第三,依托生态优势集聚高端生产要素。以“三招三引”(招商引资、招院引所、招才引智)为抓手,大力引进重大生态产业项目,引进科研院所及高端人才。通过集聚高端生产要素,以弥补自然资源的不足,大力提升生产力水平。第四,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推动种养加、农工贸一体化。加强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打造区域品牌,实行生态农业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大力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第五,努力扩大生态产业整体规模。按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建设要求,全面推进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创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培育壮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主体,带动千家万户发展,实行农产品基地化生产,不断做大生态产业规模。

  10多年来,磐安县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提升生态优势,积极促进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形成了生态优势与经济优势的良性循环发展,生态俨然成了磐安发展最靓丽的“底色”。“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目前,磐安县正以更加坚定的步伐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提标升级,高标准建设“生态磐安”,加快推进磐安绿色发展,打造“身心两安大花园”,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大步迈进。(作者系市咨询委副秘书长、研究员)

标签: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生态环境;磐安县;生态;生态产业;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