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用平凡创造不凡 致敬最美劳动者们

“红先锋”“智管员”“小喇叭”……他们用炽热初心践行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21-04-26 14:06:3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施佳佳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通讯员 施佳佳)经过两年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推进,德清县全县分类精准率达92.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生活垃圾总量增长率达-2.9%,荣获“2020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县”、“2020年度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优秀县”,继2019年之后,连续两年获得浙江省垃圾分类工作“双优”。这些成绩,离不开每一个垃圾分类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的热情和努力。

  平保龙,垃圾分类的“志愿者”

  平保龙大伯是德清县祥和一区的一名普通退休工人,自退休后,就一直热心于协助社区开展各项工作。在德清县大力推广小区“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垃圾收集模式时,祥和小区的很多居民都持质疑的态度,连平保龙自己也不例外。新规“初来乍到”,居民“措手不及”,未经过实践考验的新兴事物难免会让人绷紧“抗拒弦”。后来平大伯听完社区工作人员详细的讲解,并参观了其他社区的样板点位,这才打消心中的疑虑,坚定地加入到宣传队伍中,挨家挨户地上门进行宣传普及这一垃圾收集模式。

1.jpg

2.jpg

  “在垃圾分类收集点选址问题上,居民们会有一些争议。”平大伯回忆道,“因为很多人都无法接受这样一个垃圾集中收集点设立在自己所在单元楼附近,觉得垃圾集中堆放在一起不仅会招引苍蝇,还会臭气熏天,影响自己的居住环境。”“那你们是怎么解决的呢?”“靠行动呗!我和宣传员们都耐心地解答了他们的疑惑,同时率先示范,把1号分类投放处设立在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旁边,让居民朋友们可以亲眼看到并相信,这个垃圾分类收集点并不会影响周边的环境,相反可以使单元楼周边的卫生整洁情况更上一个台阶,从而推动选址工作的顺利开展。”

  和其他所有的小区一样,祥和一区“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生活垃圾收集模式实施后,居民的投放习惯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小区每天收运的其他垃圾量减少到原来的一半,厨余垃圾收集量显著提升。每栋楼下的两分类垃圾桶取消了之后,易腐垃圾臭味和苍蝇蚊虫没有了,原先的垃圾桶点位也进行了复绿或被改造成休息椅,小区居民在参与垃圾分类的过程中也切实感受到了小区环境提升带来的好处。

  周泉江,垃圾分类的“红先锋”

  武康街道丰桥社区老旧小区居多,部分小区居住密度大,老年人口数量多,对推进《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传存在一定的考验。德清县武康街道丰桥社区副主任周泉江,在充分学习理解《条例》内容后,带着党员志愿者与联运公司工作人员深入社区,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用品,调动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并耐心细致地为居民们逐项讲解《条例》内容。同时在小区人流量大的公共区域设立《条例》知识展板,供来往的居民浏览学习。

3.jpg

4.jpg

  “因为《条例》中的内容不同的侧重点针对的是不同的对象,所以对于个人就采取上门宣传的方式,对于联运公司、快递公司等行业的工作人员,就开设学习课堂,让他们从现在学起。”,““线上线下”同步联动的形式可以满足对不同群体的宣传需求。对于工作忙碌的年轻人来说,线上宣传能弥补入户宣传时无人在家,宣传无法全面覆盖的缺陷。”这些都是周泉江在宣传《条例》上的心得。他坚信:“生活垃圾管理是块‘硬骨头’,只要慢慢嚼,就一定能嚼完,并渐渐消化掉。”

  自德清县创新“党建+垃圾分类”模式以来,像周泉江这样的学在前、干在前、走在前的基层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垃圾分类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居民提高垃圾分类意识和垃圾分类的实施能力,以红色力量引领绿色生活。

  包祥祥,垃圾分类的“智管员”

  2020年10月15日,包祥祥在康乾街道新琪村换届选举中,由一名网格员成为了一名村党总支委员。为推进智慧化管理,包祥祥根据自己在任网格员期间积累的经验,第一时间召集清运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并多次在凌晨陪同垃圾清运员进行垃圾清运工作,手把手教年纪大的清运员使用生活垃圾智慧收集平台。

5.jpg

6.jpg

  “你看,每家每户垃圾分类分得怎么样都一目了然。可以这么说,智能科技为新琪村的垃圾分类工作插上了一双翅膀。”包祥祥指着电脑屏幕说道,他每天都会查看生活垃圾智能监管平台上显示的数据以及情况,收集好存在的问题,上门进行纠正指导。通过监管平台发现建筑垃圾乱倾倒的行为,他立即协同城管、环保开展专项检查,确保辖区内垃圾清运规范有序。

  德清县搭建起生活垃圾智能监管平台后,垃圾分类实现了向数智治理的跨越,不仅让德清基层治理更有生机和活力,也减轻了基层负担,实现了生活垃圾管理更精准,收运更高效,监管更有力,一体化处理更规范。

  翁少康,垃圾分类的“小喇叭”

  “老徐,我先出发了!”早上7点半,一辆牌号为德环·60008的铛铛车从德清环卫垃圾清运中转站缓缓驶出,伴随着《献给爱丽丝》这支悠扬的曲子,65岁的铛铛车驾驶员翁少康,开启对曲园路沿街商户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巡回分类投放、收集的一天。

7.jpg

8.png

  翁师傅的铛铛车上安装了高精度定位终端,沿街商户通过小程序-“我德清”-“在线铛铛车”就能了解车辆的实时位置和收运区域、线路,提早做好投放准备。2020年11月起,翁师傅还给商户们带来了“福音”,商户通过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立即申请“垃圾分类小微贷”,这也是全省首个面向商户推出的垃圾分类优惠放贷政策。

  自从有了“在线铛铛车”,沿街商户垃圾的收集速度变快了,街边的果壳箱爆桶的现象明显得到好转。在“垃圾分类小微贷款”惠民政策推出后,商户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参与垃圾分类的获得感,解决了资金周转的切实难题。

标签:责任编辑:仲瑶卿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