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雨后警惕 “蛇出没”

这些防蛇小贴士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1-05-17 09:18:51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 王志坚 宗琳玲

  夏季天气瞬息万变。最近持续多阵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在闷热欲雨或雨后初晴时,蛇经常会出洞活动。5月10日至15日,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了6起抓蛇的社会类救助警情。

  5月11日凌晨2时许,家住义乌市苏溪镇的周女士被外面打雷下雨声吵得难以入眠。突然,她在黑漆漆的卧室里听到一阵“窸窸窣窣”的响声,声音持续了近两分钟。她打开灯定睛一看,发现一条蛇盘绕在电风扇底座上,吓得她一下子从床上跳了起来,喊醒熟睡的丈夫。周女士的丈夫清醒后也着实吓了一跳,赶紧取来木棍,把蛇“压制”住。

  5月13日中午,租住在义乌市江东街道船埠头村的谭先生在出租屋门口遇见了眼镜蛇。“我中午回住处吃饭,看到一条蛇钻进了门口的小木棚里,里面养着房东的几只鸡。”谭先生不敢轻举妄动,他一边远远地守在现场,一边拨打电话报警。江东专职消防队员赶到现场,他们看到了藏身在木板下的蛇是一条眼镜蛇,该蛇约1米长,只见眼镜蛇弓起身子,吐着蛇信子,呈现攻击的姿势。消防救援人员眼疾手快,拿起捕蛇夹迅速夹住了眼镜蛇的七寸,成功将其捕获,并装入事先准备好的编织袋中,带离现场放生。

  【防蛇小贴士】:

  “蛇多数生活在阴凉潮湿的地方,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被行人误踩或碰撞时才会咬人。”消防救援人员小刘对蛇类颇有研究,他提醒市民:为避免被蛇咬伤,市民外出游玩时应尽量躲开杂草茂盛、乱石堆等蛇类经常出没的地方,如果必须从这些地方走过,可事先用棍子拨动草丛或敲击地面,起到“打草惊蛇”的作用,静候1~2分钟不见有蛇类出没再前行。

  另外要做好家中和住所周边的环境卫生,不要让家里跑进老鼠等小动物;封堵好住所可能溜进老鼠或蛇的小缝隙。如果还不放心,可以在住所周围、窗边、门外等进出口撒上一些硫磺粉,可有效防止蛇类靠近。

  若在家中发现蛇类,不要惊慌,更不要自行捕捉,以免被蛇咬伤。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若不慎被蛇咬伤,也不要惊慌失措,要保持镇定,并记住蛇的特征,迅速拨打急救电话。同时在伤口近心端2~3厘米处用细绳扎住,用浓盐水或冷水冲洗伤口,必要时可在伤口处用刀划开十字切口,将伤口处含蛇毒的血放出。

 
标签:眼镜蛇;伤口;蛇咬伤;义乌市;消防救援人员;住所;出没;老鼠;打雷;蛇毒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