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江边偶遇“小鸭子” 专家说它叫“水葫芦”

热心市民送它回到婺江

发布时间:2021-06-17 09:04:34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 赵如芳

  “跑步路上的小温暖,谢谢老师们!”昨天早上,市区施女士发了一条朋友圈。她说的“小温暖”,发生在前天早上,当时她在五百滩公园发现了一只奶凶奶凶的“小鸭子”,几经打听后得知这是一种野生鸟类,它就是小鸊鷉,别名叫“水葫芦”,于是小心翼翼地送它回到婺江。

u=2962679519,2832943538&fm=173&app=25&f=JPEG.jpg

  施女士早上有跑步的习惯。前天早上,她跑步经过双龙大桥下的五百滩公园时,意外发现路中间有只鸟,偏棕色的羽毛,嘴巴有点黄,略尖,脚掌上有蹼,像只小鸭子。起初,她以为是附近人养的小动物跑出来了,再定睛一看,墨绿色的“鸭掌”特别大。施女士走近它,它伸长脖子要啄人,一副奶凶奶凶的样子。究竟是什么鸟?该怎么处理?施女士向朋友“秋秋”打听。

u=2905587023,3970231239&fm=173&app=25&f=JPEG.jpg

  “秋秋”是市区极速文化工作室的负责人,喜欢植物和自然教育。看到“小鸭子”的图片,她判断不是鸭子,应该是小鸊鷉,别名“水葫芦”。为谨慎起见,她又将图片传给了上海辰山植物园的科普教育专家王西敏。王西敏肯定这是小鸊鷉,并建议最好将它放回发现的地方,或者放回水里。

  得到答案后,施女士就把它往江边赶,结果它慢悠悠地走着,一点也不着急,还一度钻到岸边的石头缝里。从石头缝回到婺江,小家伙顿时变得灵活无比,在水面上轻松行走,游得可欢了。

u=4165438267,2547367089&fm=173&app=25&f=JPEG.jpg

  金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负责人谢纯刚说,“水葫芦”在金华是一种常见的水鸟,水体受污染严重的水域不会出现,所以它的出现是附近水生态环境和水质较好的体现。他建议,市民遇到“水葫芦”后,如果没有受伤就放归,如果受伤明显,不能游行,可以送到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或者拨打110反映,110应急联动指挥中心会转交自然资源部门(林业)部门来处理。

标签:水葫芦;鸭子;跑步;女士;小鸭子;墨绿色;鸭掌;动物救护中心;水生态环境;科普教育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