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久违的阳光回来了

六月黄上市,你喜欢怎么吃?

发布时间:2021-06-22 09:28:09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孙蒨 宋赟

  昨天,我们迎来了一个凉爽的“夏至”——困扰杭城多日的梅雨按下暂停键,阳光大方露脸,一扫连日的阴雨潮湿,气温也非常舒适,最高气温只有28.9℃。

  好天气将持续下去。今天到周五白天都以多云天气为主,天空有云,太阳出来时会比较晒,早晨最低气温21℃左右,白天最高气温30℃左右,相对比较舒适。其中,今天杭州多云,早晨前后局部有雾,气温20-30℃。

  趁着天气好,大家抓紧洗洗晒晒,毕竟梅雨期还没有结束,这个周末,雨水又要卷土重来。

  周五前都是多云天气 阳光露脸,气温舒适

  全城的洗衣机估计都忙坏了。自打入梅以来,杭州的雨水就一直陆陆续续下个不停,本周天气终于转晴,不少橙友都晒出了自家阳台的“洗晒模式”,纷纷趁着梅雨间隙的好天气大晒特晒。

  如果昨天没来得及洗,也不用太着急,一直到25日(周五)白天,杭州都是多云的天气为主,太阳天天露脸,家中衣物的洗晒可以有计划地安排一下。

  另外,这几天早晨最低气温21℃左右,白天的最高气温大多数会超过30℃,但很难超过35℃的高温标准。

  夏至已到,杭州正值大夏天,虽然天气晴朗,太阳给力,近地面也没有明显的冷空气影响,杭州的最高气温竟然仅30℃左右?杭州市气象台分析说,这主要是因为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不够强。在北方高纬度地区,从欧亚大陆到太平洋,强大的阻塞高压形成了W形的多冷涡天气形势,不断地输送冷空气到低纬度地区,疯狂地打压、蚕食副热带高压的势力。影响我国的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在高空被强盛而且持续的冷空气打得找不着北,只能龟缩在西北太平洋上,无法给我国南方带来晴热高温天气。

  梅雨并没有结束 周末还有强降雨

  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势力不够强,不会带来稳定的水汽源,杭州持续阴雨天气也告一段落,难道梅雨结束了?情况刚好相反,梅雨结束尚早。从历史天气情况来说,梅雨结束,往往是副热带高压很强大,我国南方包括杭州在内都在它的控制范围。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华东、华南的大部分地区包括杭州在内开始出现连续晴热的高温天气,副热带高压外围产生的强降雨带移到江淮、华北区域,这样才是比较标准的出梅天气形势。

  周一开始到周五白天杭州不下雨,在梅雨期间出现4-5天的降雨间歇,并不意味着梅雨结束。副热带高压在25日开始增强,梅雨形成的强降雨带卷土重来,预计25日夜里到27日杭州会迎来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30日前后,副热带高压又开始活跃起来,杭州还会有降雨过程。目前来看,今年的梅雨期在月底前不会结束。

  俗话说:“夏至无雨三伏热,夏至有雨应秋早。”今年的三伏天从7月11日开始到8月20日结束。但愿今年的三伏天,高温少一点,天气凉爽一点。

  “六月黄”上市了 三两规格的80元一斤

  夏至到了,“六月黄”也上市了。

  前两天去凤起路菜场买菜,突然发现后街小巷的水产小店,挂出了一个用泡沫箱盖写的牌子——“太湖六月黄上市了”。

  端午节才过完多久,还是农历五月呢。“六月黄”就出来了?摊主露出一个“我有门路”的眼神,自豪地说,“全场我家上得最早!”而且,他家的六月黄端午节前就上了,只是我没留意到。

  他家的六月黄主要有两种规格,三两左右一只80元一斤,二两左右的便宜些,但也要55元一斤。不过,看看摊主摆出来的样品,这蟹盖里真是满满的蟹黄,超级诱人。

  “六月黄”,简单来说就是童子蟹,一只幼蟹需经历17次蜕壳才可成年,到了农历六月前后,此时的幼蟹正集聚能量准备成熟前的最后一次蜕皮,所以蟹黄满满。俗话说“再鲜不过六月黄”,此时的六月黄就好比乳猪和乳鸽,差不多就是秋天大闸蟹的嫩吃法。“忙归忙,勿忘六月黄。”比起中秋前后的大闸蟹,“六月黄”虽然个头小,但壳薄肉嫩、蟹黄丰腴,比放了味精还鲜美。

  听到“六月黄”这三个字,估计很多小伙伴都开始咽口水了吧。这两天,已经有网友在晒各种“六月黄”,香辣的、清蒸的、面拖的、熟醉的、炒年糕的……你喜欢哪种吃法?

  “六月黄”可以这么吃

  由于“六月黄”壳薄又软,很容易入味,除了清蒸,也很适合和其他菜一起烹煮,比如酱爆六月黄、香辣六月黄、六月黄炒年糕、六月黄炒毛豆、咸肉蒸六月黄、毛豆肉饼蒸六月黄……这次,我们向大家推荐一个熟醉六月黄的做法。

  第一步,先做卤汁。准备八角4个、香叶四五片、陈皮若干(橘子皮、柚子皮也可以)、生姜一块切片,先爆炒两分钟增加香气;家里有胡椒、话梅的话,也可以加点进去增加味道的层次感;炒完之后,加黄酒半斤,水半斤,酱油三两,盐两勺(根据酱油的咸度增减),冰糖三两(白砂糖也可以),大火煮开,再用小火炖一会。这份卤汁大概可以够腌一斤半的六月黄。

  第二步,把六月黄洗干净,冷水上锅蒸20分钟,蒸完后马上泡冰水,让肉质保持鲜嫩紧致,这一步非常关键,不能省略。

  第三步,把六月黄放进卤汁,再加白酒一两(伏特加也可以,品质好一点的,主要是用来提香),鱼露一勺,如果卤汁还不够可以再加点黄酒,尝起来略咸略甜就可以了。

  第四步,放进冰箱冷藏一个晚上(8小时以上),第二天中午就可以吃了。

  “六月黄”怎么挑、怎么做? 互动分享吧

  “六月黄”好不好吃,完全在于食材好不好。所以挑“六月黄”也是有讲究的,因为此时的蟹尚是腿毛都没长齐的幼蟹,所以挑选时,要看蟹钳处的毛是否褐黄色的软毛,蟹腿捏下去是否软软的,带有弹性。据说黄多的“六月黄”腹壳会凸起,但这个技术含量太高,反正我是看不出的。

  “六月黄”上市了,怎么挑?怎么做?欢迎大家来橙柿互动App,在#杭州吃什么#话题发帖分享。

标签:梅雨;六月黄;副热带高压;杭州;太平洋;最高气温;天气;蟹黄;冷空气;多云天气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