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新丰镇:小城镇有“颜值”更有“内涵”

发布时间:2021-06-22 09:46:40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 张佳丽

  围绕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要求,这三年多来,东部新城朝三位一体的产业新城、宜居新城、科创新城全速行进。在东部新城强大的能量下,各乡镇、街道联动发展,形成了产城人文综合的“一核两翼”带“多点”雁阵式发展空间布局。

  悠悠汉塘,流淌千年。新丰镇作为东部新城板块中拥有历史底蕴的大镇,也是工业重镇,在东部新城的带动和辐射下,交通、经济、农业等板块快速发展,小城镇发展呈现前所未有的新气象。

  打通城镇交通脉络

  蓝天白云,微风拂面。行驶在C403,平整、宽阔的路面让驾车者感觉神清气爽。C403是乌桥村北部100多农户到新丰、去平湖的必经之路,道路的破损直接影响百姓出行,经过大中修后的C403让老百姓幸福感满满。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这几年,新丰镇对居民呼声较高、路面破损情况严重的道路展开大中修,对逐渐跟不上车流增多而日益拥堵的道路进行拓宽,在居民、企业有集中需求的区域新建道路。一条条畅通的交通脉络,不仅是产业发展的“强引擎”,更是乡村振兴的“助力器”。

  作为东部新城辖区内一条交通大动脉,X202内连新丰镇、嘉兴科技城(大桥镇)、湘家荡区域,是南湖区对外连接的一条重要通道,经过改造后,去年,X202内南湖区段成功贯通,它的通车有利于加强“一核两翼多点”间各产业平台的联系,加速推进东部新城全面发展。

  去年,位于新丰镇辖区内的新老07省道连接线正式通车,该道路的通车有效缓解了镇区百姓原本绕路、堵塞等诸多交通问题,对提升城镇形象,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老07省道连接线通车以后,不仅为居民谋得了“捷径”,而且对新丰老镇区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助推作用。“今后几年,新丰镇将在老镇区大力发展高品质商住区块、打造商贸综合体、市民健身中心、新丰八景公园等,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新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系列改造提升工程的“蓝图”已经绘就,未来,一个崭新的小城镇将呈现在百姓面前。

  项目与产业齐飞

  今年2月,新丰镇德威不锈钢成套预制件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年产1万吨不锈钢成套预制件,具有高效率、高品质、低资源消耗和低环境影响等特点,广泛用于建筑、交通、水利等领域。新项目的上马对企业而言是产品延伸方面的又一个突破,向更高端的方向发展。该项目建设工期182天,竣工投产后预计为企业新增年产值2.5亿元。

  新丰镇作为南湖区的工业大镇,特钢、特纤是新丰镇的特色产业。虽为传统产业,但近年来,传统制造业企业焕“新”意,特钢、特纤等传统企业以技术创新突破发展瓶颈,一批科技型企业崛起,成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去年,该镇大力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主体,8家企业列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企业入选市级“瞪羚企业”培育计划。

  技改之风在新丰工业企业中劲吹,为企业加快发展扬起了风帆。一直以来,新丰镇非常注重现有企业的技改提升,通过“零地技改”,强化科技创新,推动现有企业和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一季度,全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新丰镇依托南湖“两新党旗红”流动赋能站、南湖人才研修院,成立全区首个特钢产业链党建和人才联盟,首批新丰镇共有21家特钢产业领域企业加入“特钢产业链党建和人才联盟”,为特钢产业发展打好人才基础。

  工业经济发展焕发活力,农业经济同样稳步发展。家庭农场是新丰镇的农业特色之举,近几年来,新丰镇家庭农场数量持续扩容。截至5月,全镇共有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4家,市级以上示范性家庭农场7家,区级以上示范性家庭农场2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也日益壮大。

  在数量扩容的同时,经营模式也在不断灵活创新。目前全镇家庭农场涉及粮食生产、蔬菜种植、水果种植、水产养殖、苗木花卉等各个领域,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相互促进,融合发展,采取多种形式,建立“龙头企业+家庭农场”。

  经济是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美丽乡村建设则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以“农文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在新丰镇,竹林村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典范。曾经的养猪大村到3A级景区村庄的华丽蜕变,得益于竹林村打出了一套美丽乡村“组合拳”。多年来,随着竹林村一项项民生工程逐步落地,村庄的环境越来越好、旅游资源不断丰富。如今的竹林村,还负责承接起了国家级、省级体育赛事,注入体育新内涵,让乡村振兴“飞”起来。

  近年来,随着新丰镇“农文旅”融合发展,“内外兼修”提升美丽乡村“气质”。今年,新丰镇围绕“一心两区”的总体思路,计划将万元千斤种植模式向“产购销”模式升级。同时,新丰镇还将建设数字农业“驾驶舱”,打造一体化智能服务平台,建立农业资源、产业分析、主体概况、公共服务、政府监管一张图,支撑涉农主体全产业链的供应链服务。

  同时,新丰镇还计划通过推动全域秀美工作,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质,厚植人文内涵,高标准完成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精品线竹林段工程,推进镇北至民丰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指导净相村创建3A景区村庄。深挖AAA景区村庄资源,延长美丽乡村产业链,开发一批农文旅项目,做好产业平台耦合文章,以美丽乡村撬动美丽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新丰镇;美丽乡村;家庭农场;产业链;竹林村;特钢;东部;乡村;党建;振兴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