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保姆式”服务垃圾分类 花坞新村交出漂亮答卷

发布时间:2021-08-12 17:51:32 来源:浙江在线 郑静飞 朱巧虹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通讯员 郑静飞 朱巧虹)杭州市西湖区留下街道金鱼井社区花坞新村(花蒋宿舍)建造于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原为福利厂宿舍。整个小区由3幢多层住宅和1幢平房组成,共136户、其中90%是残疾人家庭户,是杭州市残疾人最集中居住的小区。可就是这样一个以残疾人、老年人为主要居民的小区,不仅没有在在垃圾分类这件事上拖后腿,反而交出了一张漂亮的答卷。

image.png

  开展垃圾分类以来,金鱼井社区结合花坞新村特点“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优势通过上门入户宣传、树立榜样、党建引领等多途径推进分类工作开展。2020年花坞新村成功创建为杭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并被评为“2020年度杭州市生活垃圾分类优胜小区”。

  进门入户,宣传到家

  考虑到天气炎热且残疾居民们行动不便,社区工作人员定期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点对点上门指导工作,挨家挨户走进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家中,为居民们讲解最新垃圾分类知识和相关政策,发放宣传资料。

image.png

  树立榜样,典型引路

  积极发现、树立、宣传和推广分类榜样,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激励作用。小区“特殊”的垃圾分类专管员季中富,在社区内提起季中富的名字,居民都会为他竖起大拇指,亲切地叫他一声“季师傅”。季师傅已年过五十,身患小儿麻痹症的他,2019年8月开始承担起社区垃圾分类桶边专管员工作。破袋检查、细心劝导,帮助居民掌握正确分类知识,一年半过去,季师傅管理的投放点总是干干净净,分类正确率也在95%以上。空闲时间季师傅还利用自己的特长为残疾人免费理发。收获了不少居民的点赞,成为了小区行走的“分类名片”。

  “党建红”引领“环保绿”

  今年,金鱼井社区开始推进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这对于本就生活不便的残疾人来说非常困难。为了取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社区党委果断招募25名党员志愿者成立“红色帮帮团”,7个小组流动指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以“党建红”引领“环保绿”。针对小区部分行动不便的居民,社区结合实际情况提供“保姆式”分类服务,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收集垃圾。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宣传,不仅获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更是极大提高了居民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

image.png

  “垃圾分类工作需要不断宣传来巩固、不断刺激来推动,更需要站在老百姓角度,‘保姆式’的服务不适合所有小区,但是在花坞新村这个特殊的小区,解决居民的困难才能在所有人心中‘种’下对垃圾分类的理解与认同。”社区书记陈勤华说。

  在许多人看来,这样一个残疾人小区要实现垃圾分类,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正是因为有了一份迎难而上决心和一份决不放弃的坚持,才让原本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标签:垃圾分类;居民;残疾人;杭州市;分类;生活垃圾;新村;党建;社区;金鱼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