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垃圾分类学中做 妇女主任顶起分类工作半边天

发布时间:2021-10-19 14:25:14 来源:浙江在线 文 季群雅 通讯员 王杨坚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浙江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相关指示精神,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宗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在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浙江推行“党建+”模式,基层干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各地涌现出大批优秀的一线红色拉风人。

  浙江在线推出“浙江拉风人的红色故事”系列报道,讲述浙江一线拉风人的故事,平凡的个人活跃在浙江生态文明建设中,弘扬拉风红色精神,展现浙江人日益富足的精神风貌,充分彰显浙江的人文之美、山水之美、道德之美、风尚之美。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文/季群雅 通讯员 王杨坚)从分类新手到“拉风达人”,“垃圾分类要在学中做,做中学。”忙碌在垃圾分类工作一线的贾佩娟一直将这句话铭记于心。

  2018年,台州为创新垃圾分类工作新模式,计划推出“绿色21天“垃圾分类习惯养成行动,玉环市坎门街道的渝汇小区被定位试点社区,作为渝汇小区的居委会副主任,贾佩娟自然是要积极参与。

  每天的下班时间,也是贾佩娟要为垃圾分类站岗的时刻。穿好马甲,戴上袖套,居委会主任也是垃圾分类督导员。为了保证“绿色21天“计划的顺利开展,贾佩娟每天都要在固定时间站在小区楼下,亲自指导居民如何进行分类,每一户居民的垃圾都要经过她的仔细验收并且住户的分类情况都会被记录下来。在社区各督导员的努力下,通过21天的垃圾分类实践,社区居民初步建立了垃圾分类意识。

image.png

  看似简单的督导工作离不开垃圾分类知识体系的建立。如何帮助他人进行分类,首先自身本领要过硬。

  在台州,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督导员,不能“空手上战场”,还需要接受专业的理论考核。为了能够将垃圾分类知识学扎实,贾佩娟决定重新做一回学生,走进课堂接受理论培训和考核,同时,自己在课下主动用手机搜索垃圾分类相关内容进行补充学习。最终,在全市垃圾分类测试中,贾佩娟以满分的优异成绩通过考试,并在2020年继续通过了垃圾分类督导员资格考试,正式成为一名合格的垃圾分类引领者和先行者。

  有了扎实的基础知识,贾佩娟在推广垃圾分类工作上越做越顺手,在“做中学,学中做“理念的引导下,贾佩娟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出成效、做出新意。贾佩娟说,垃圾分类看似简单,但实际上牵涉很广,在开展工作时不能要求别人一步到位。在指导分类工作中,光有一身好本领还不够,重要的是要将这些知识引入到寻常百姓家。

  宣传工作也有技巧,在多次实践中,贾佩娟摸出了一些门道,面对一些时常糊弄分类的年轻,需要拿出明确的条例规定进行劝导,而当遇到那些不懂分类的老年人,则需要拿出耐心,用常规的话语进行解释。最重要的是,贾佩娟认为垃圾分类不能只抓成年人,更重要的是要从娃娃抓起,让垃圾分类习惯深植下一代人的心中。

  针对幼儿群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需要更费心思。考虑到幼儿阅读水平有限,贾佩娟和社区员工从网上购买了彩色卡片,亲手绘画和制作,凭着扎实的基础知识,活灵活现的垃圾分类知识卡片很快便被制作出来,在社区幼儿园投入使用。在她的努力下,渝汇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多次受到市里的好评。   

  贾佩娟说,社区是自己家,作为基层党员,为社区推广垃圾分类就是把自己的家打扫干净。尽管垃圾分类工作并不复杂,但是背后却承载了社区工作者的心血,就像贾佩娟一样,她仍要坚守在督导宣传岗位上,继续践行“学中做,做中学”,矢志不渝的做好垃圾分类这项工作。


标签:垃圾分类;督导;浙江;工作;社区;分类;台州;城镇生活垃圾;居委会主任;社区工作者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