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教师主动请缨转型讲解员 丽水垃圾分类的好师傅

发布时间:2021-10-19 14:25:13 来源:浙江在线 文/王同文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浙江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相关指示精神,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宗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在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浙江推行“党建+”模式,基层干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各地涌现出大批优秀的一线红色拉风人。

  浙江在线推出“浙江拉风人的红色故事”系列报道,讲述浙江一线拉风人的故事,平凡的个人活跃在浙江生态文明建设中,弘扬拉风红色精神,展现浙江人日益富足的精神风貌,充分彰显浙江的人文之美、山水之美、道德之美、风尚之美。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文/王同文)“把平凡的工作做得有滋有味,是一个垃圾分类工作者该有的态度。”质朴简短的一句话,是华元富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真实写照,也道出了他实实在在的心声。

  2020年8月,遂昌县委县政府成立垃圾分类工作小组,华元富被抽调,成为小组成员,此前他是一名从教近30年的资深数学教师。面对新的岗位和挑战,华元富既忐忑,又充满期待。他转变为“学生”角色,不懂就问,不明就学,撸起袖子加油干,解读文件、学习优秀地区分类经验、与其他县市的探讨……不断让自己“充电”,迅速学习了大量的垃圾分类知识。在之后的推进过程中,积极参与投放点位建设以及考核制度的建立等,助力遂昌县垃圾分类工作全面铺开。

  迎难而上 主动请缨金牌讲解员

  通过学习,华元富深刻认识到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作。万事开头难,摆在华元富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群众的分类意识和分类习惯尚未形成,导致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投放准确度低。面对这种情况,华元富终日思考,如何让垃圾分类进入到千家万户、如何让广大居民树立分类观念、怎样帮助人民群众快速了解分类的办法。华元富迎难而上,立志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他主动请缨,要利用自己的从教经验,以宣传工作作为突破口。

WechatIMG27.jpeg

  于是华元富成了遂昌县垃圾分类办响当当的金牌讲解员,足迹遍布各政府机关、学校、社区、村,风雨无阻地为群众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华元富所讲述的内容,群众们乐于接受,赖于丰富的执教经验,他会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因材施教。为了方便大家学习,华元富常常利用晚上的时间,为大家提供服务。华元富的讲解风格深入浅出,无论老人小孩都能理解,并表示以后要在生活中做好垃圾分类。在短短的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开设讲座60多场,服务群众4000余人次。

  认真严谨 深入垃圾分类督查现场

  “你这宣传海报上四分桶标识错误,要撤下更换过来。”“易腐垃圾桶内有一个塑料袋要把它投放到其他垃圾桶中。”……作为遂昌县垃圾分类办督考组组长,每到一处点位,华元富都秉承着认真负责严谨的态度,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凡是有人向华元富请教垃圾分类的问题,他都会非常耐心讲解,每周更是深入一线,开展督查、现场指导。“华老师工作非常细心,总能发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并给我们提出整改意见。”这是在督查过程中,一家商超负责人的看法,也道出了不少人的心声。

  热心助人 人民群众“好老师”

  在单位,同事们都叫亲切的叫华元富一声“华老师”,不仅是他的老师身份,更是因为在工作生活中给予同事的关心关爱。打印机坏了找华老师、工作上遇到问题了找华老师、生活上有烦恼需要开解找华老师……在同事眼里,华元富就是全能达人。

WechatIMG28.jpeg

  由于工作调整的原因,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会经常性的进行调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工作开展才一年多,但很多人员都进行的相应的调整,华元富作为部门的“老兵”,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新来的同事一时间工作上不了手,对工作的范畴不够明确。华老师就耐心的给予指导和帮助,新同事们都说:“人民的老师,我们的好师傅。”面对群众,华元富耐心细致,争取群众主动配合。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时刻影响着周围的人。这样可爱的人民干部,俨然已经成为了同事心中的好榜样。

  “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任重道远,虽然目前初有成效,但需要我们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很多。”华元富表示,之后会一如既往认真对待、不断摸索总结,为美丽遂昌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标签:垃圾分类;老师;工作;遂昌县;同事;督查;人民群众;群众;垃圾桶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