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护绿”为本,“云森防”遍布秀山丽水

发布时间:2021-12-06 09:20:45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 叶浩博 郑佳仑 丁波澜

  8月底,丽水九县(市、区)按照《丽水市松材线虫病疫情无人机普查技术指南》完成了秋季疫情数字化采集。10月20日前,数字化普查结果导入“丽水·云森防”场景应用。

  “云森防”遍布秀山丽水,“护绿”为本再添生态样板。

  机器换人,“云上”森防

  一台无人机,连接上互联网,精准定位“病灶”所在,就将困扰秀山丽水多年的松材线虫病基本“根治”。

  “莲都区除治松材线虫病疫情,首次真正实现清理小班全量验收,山场质量为历年最高。”好消息一传开,莲都区生态林业发展中心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负责人刘伟峰卸下了心中的大石头。

  莲都区林地面积174.9万亩,其中松林面积105万亩,占林地面积的60%。近年来,被冠以“松树癌症”之名的松材线虫病在莲都区迅速扩散蔓延,大量松树枯死,造成了严重的生态和经济损失。而这种情况不仅仅限于莲都,缙云、青田、松阳、遂昌和莲都一样同为松材线虫病重型疫区,云和为中型疫区,龙泉、庆元、景宁为轻型疫区。

  防控形势严峻、防治难度大,传统以人力为主的疫情防控手段难以应对。

  2020年,在全国信息化手段相对空白的大背景下,莲都区打破思维局限,首创“云森防”精密智控综合管理平台,利用“无人机+人工智能”的数字化手段构建松材线虫病防治闭环管理体系,实现了从山场到清理、再到加工环节的全程监督和除治工作全流程智能化监管,以“云上管理”助力地上森防。

  “数字化技术深度介入疫情普查、山场清理、验收结算等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形成具备松材线虫病防控分析决策、任务分配、进度跟踪、疫木处理、费用核算、审计监督等全流程管理功能的松材线虫病防控指挥系统。”刘伟峰介绍说。

  无人机,通过“空中普查”绘制“精密图”,成为破解松材线虫病除治瓶颈的关键技术。以往,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主要以人工地面调查的方式开展,效率低、难度大、精度低,受天气、地理等因素影响较大。

  “相比之下,无人机可通过航拍图像采集、AI图像识别、二维重建等技术,自动识别并定位病死松树坐标,形成精确的松材线虫病疫情分布图,管理部门和疫木清理队伍能够一目了然,准确把握工作进度。”老竹林业站负责人李凯在使用无人机飞行之后这样说。

  2020年,“云森防”平台上线运行后,莲都区仅耗时15天即完成疫情普查,较往年人工普查缩短85天,普查的涉及面为历年最广、精度为历年最高。

  综合管控,“图上”森防

  “2020年,山场砍伐队伍达52支2000多人。至2021年4月底,共砍伐疫木71.71万株、清理面积92.28万亩,完成率100%。过磅疫木14.8万吨,‘云森防’平台采集疫木过磅照片3.1万张。”刘伟峰从电脑端打开“云森防”后台操作系统,一张数据图清晰地展示着莲都山场区域和各项动态数据。

  “一图智控”提升综合管理水平,疫木清理“老大难”区块不再“无人问津”。

  “根据‘云森防’电子地图显示,山场只要按照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划分为Ⅰ、Ⅱ、Ⅲ三个除治优先区域,再根据山场搬运距离、立地条件等,划分为A、B、C三个难度等级,并以此分区提升奖励补助。”刘伟峰操作点击一块山场区域,各项细节、数据随即放大显示。

  森防“一图清”,同样改变了以往粗放式的疫木清理工作,实现了降本增效、“不留死角”。林业站护林员承担网格员职责,通过“云森防”手机端查看清理区域和进度,每日汇总清理队伍上山打卡人数,清理小班数据每周上报。

  清理山场专人监管、运输车辆安装定位装置、定点加工企业安装监控系统、疫木过磅同步上传“云森防”平台……在“云森防”手机端,监管人员可实时查看各环节情况,实现无死角、全覆盖动态监管。

  依托“云森防”平台,2021年秋季,莲都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87.5万亩,新发生病死松树30.6万株,病死松树发生量下降57.3%,发生面积下降5.2%,防治成效显著提升。

  目前,莲都区已上线“云森防”2.0版本,通过完善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各子场景内容,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智能化技术,开发新项目“云森防·采集端(移动端)APP”,助力实现疫情发生面积、发生株数持续下降。

标签:松材线虫;山场;无人机;莲都区;云森防;疫情;普查;松树;丽水;刘伟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