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钱开区建设“污水零直排”生态样本

发布时间:2021-12-07 14:23:45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吴怡倩 徐璐晨 王超俊

image.png

獐山港景观道

image.png

智荟动力公园

image.png   

傍水而建的钱开区规划馆

   近日,在钱江经济开发区在建企业的项目施工现场,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趁着好天气赶进度,加速雨污水管网建设,争取交出一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美丽答卷。“‘污水零直排’是一项长效工作,在建企业雨污水管网施工质量将直接影响到河道的水质。”钱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国有公司总经理马正华说。

  “污水零直排”是以全面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能力为基础,以雨污彻底分流和污水规范纳管为核心,基本实现雨污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用户全管理,最终达到无污水直排入河,改善城市的水生态环境。

  一直以来,钱开区以党建为统领,深耕“三服务”,紧紧围绕打造“污水零直排区”目标,采取现场踏看、面对面指导创建、发放“污水零直排”技术要点等措施,全面清查涉水污染源、排水管网及附属设施、排水口等内容,着力打通排水“毛细血管”,并在“污水零直排”长效管理上做文章,水环境治理取得了成效。

  “原先这里是一个矿场,曾是远近闻名的石头城,2010年矿山停产后一度成为荒地,防洪排涝系统基本瘫痪。现在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荒地变成智荟动力公园,大家都喜欢来这里散步。”家住公园附近的东风村村民余洪寿感慨道。

  记者了解到,钱开区从2019年起以“五水共治”为切入点,对该区域进行了系统的土地整治、水塘治理,打造出生态公园——智荟动力公园。为了将死水潭变成活水,钱开区在开挖工程时将公园水体南、北端分别与獐山港、奉口港、方田圩港、骆驼桥港等周边水系脉络连通起来。值得一提的是,钱开区还通过合理种植水生作物、常态化巡河治理、滨水游步道建设、中心湖等水域景观打造,绘就出水碧、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公园的水质也从原来的劣Ⅴ类整体提升至Ⅳ类以上。

  智荟动力公园只是钱开区推动“污水零直排”建设的一个缩影。2020年,钱开区以“污水零直排”为抓手,通过抓细绘图设牌、抓网格明责任、抓巡查明考核、抓美化促提升等方法,开启“小微水体”长效管理模式。“去年73家投产企业被纳入‘污水零直排’创建,彻底消除了周边企业向智荟动力公园等水体排污的现象,5条河道均稳定在Ⅳ类以上水质。”马正华说。截至目前,钱开区已建市政雨水管23.697公里,污水管网18.752公里,污水提升泵站3座,日均分流污水达7200吨。长效管理取得成效,“水韵底色”进一步显现,钱开区“污水零直排”生态样本逐渐形成。

 
标签:污水;污水零直排;公园;污水管网;经济开发区;水质;分流;钱江;污水零直排区;水体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