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冷空气来袭,驱散雾霾天气

南山路有一匹用落叶堆成的“绿马” 中国美院秋叶艺术节来了

发布时间:2021-12-13 09:25:46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孙蒨 余夕雯

雾中的行人

  这个周末,杭州是从一场大雾开始的。

  昨天早上的雾有多浓?早晨站在钱塘江边,你会觉得两岸的江景房和高楼都“消失”了,在橙柿互动App,不少橙友分享了雾西湖、雾湘湖、雾钱塘江的照片。

  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白天杭州出现的不只是雾,还有霾。昨天下午2时,杭州空气质量不佳,中度污染,随着昨天后半夜冷空气到达后,预计今天霾会有所缓解。同时,冷空气也会带来短暂的雨水和降温,今天白天杭州阴有小雨,夜里小雨转阴,气温9-12℃。

  持续干燥无风,造成近日的雾霾天气

  昨天早晨,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大雾天气,其中临安、桐庐局地能见度小于200米,除淳安外,其他各区县市均发布了大雾预警信号。

  为什么昨天杭州的雾这么浓?持续时间还很长?杭州市气象台说,由于昨天早晨相对湿度较大,所以出现了大雾。雾一般很快就会消散,但昨天白天还是会感觉“雾蒙蒙”的,这是由于昨天白天的不只是雾,而是雾霾——早晨湿度大时,以雾的形式出现,当气温升高、湿度降低时,就化身为霾。

  持续的晴好干燥天气,加上连日静风,使大气污染物无论在水平还是垂直方向都得不到扩散,从而不断累积,导致空气质量下降。大气污染物增加的同时湿度降低,雾就转变为雾霾混合物。

  随着新一股冷空气的到来,这波雾霾天气将会被驱散。中央气象台预计,11日夜间至12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的雾和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11日夜间至12日上午,长三角区域中北部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12日下午至夜间,冷空气影响,霾天气逐步消散。13日至14日,区域大部大气扩散条件较好。15日至16日白天,区域中北部大气扩散条件转差,有轻度霾。16日夜间起,受冷空气影响,霾天气消散。

  未来一周,杭州有两次冷空气、三次降雨

  12月上旬,杭州过得像是一个“假冬天”。

  浙江省气象台统计,12月以来全省无降水,全省平均气温10.1℃,比常年同期高0.9℃。

  今年12月上旬,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按照省区市平均最高气温计算,天津创最暖纪录,北京、河北、内蒙古为历史同期第二高。按照平均气温计算,内蒙古创纪录,河北、天津、辽宁为第二高。总之,12月上旬东北、华北偏暖最明显。根据中央气象台给出的中长期天气预报,12月中下旬,中东部地区气温还是偏高为主。这样算下来,今年12月大概率是偏暖。当然,并不是每天都偏暖,其间还是会有冷空气活动,不过冷空气带来的大多是纠偏式降温,气温降到往年正常值附近后,又会转为偏高。

  本周末冷空气持续发力,我国大部地区降温,昨天降温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北方,今天冷空气主体南下,江南多地将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最高气温新低。降温过后,13日冰冻线将跨过长江,华北、黄淮多地也将迎来这个冬天最冷的早晨。

  未来一周,杭州有两次弱冷空气和三次降雨。今天起杭州晴雨转换比较频繁,今天、14日、16日有小雨,其他时间晴或多云天气为主,由于空气湿度增大,易出现低能见度天气,请注意出行安全。

  气温方面,今天、16日夜里到17日分别有弱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下降,但是大家也不要担心,气温只是小幅下降,不会太冷,只是回到冬天正常该有的样子。

  一年一度的中国美院秋叶艺术节来了

  如果你昨天路过南山路的中国美术学院,会发现几件有趣的雕塑。

  它们是用南山路上的落叶堆成的。其中一个3米多高的“倒立宇航员”,通体用金黄色梧桐树叶堆积起来,取名《宇航员——腾空》。

  看到这个,意味着一年一度的美院“秋叶艺术节”又开始了。美院学生玩叶子已有15年历史了,每年这个季节,落叶飘舞,淡绿、鹅黄、金黄的梧桐叶交织在一起。美院的学生们在南山路上收集大堆的落叶,堆积出各种各样的雕塑作品。他们往年用落叶“拗”出的各种造型你没准还有印象,比如“匹诺曹”“大金鱼”“长颈鹿”“金字塔”“蝴蝶”“纸飞机”“掷铁饼者”“摇摇马”等。这已经成为美院和湖畔落叶的一个约定。

  随着规模的逐渐扩大,2016年开始,中国美术学院把原本的落叶装置展办成了一个有趣的艺术节,落叶雕塑数量也越来越多。今年的秋叶艺术节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网易文创联合出品,主题为《有光·未来》。12月11日正式开启,一共立起了10组用梧桐落叶搭建起来的秋叶雕塑,其中4件在南山校区及南山路沿线区域,其余6件在网易园区以及蜗牛图书馆,展示时间到12月31日。

  除了正门口的倒立的宇航员,南山校区还有其他几个“落叶房车”系列,以及美院学生自发创作的隐藏款雕塑——“守护绿马”。

  秋叶艺术节负责人陈骁介绍,这次展示的几组落叶雕塑作品,是从百余件来自全国各地的征集方案中脱颖而出的,都是围绕着“未来”这个主题创意设计,你可以看到这届年轻人眼中的未来是怎么样的。完成这些创作共用了约上千斤的落叶,内部结构为钢筋和木板搭建而成。陈骁说,美院学生与落叶的约定,十几年来未曾失约过,这已经不是学生们自娱自乐的活动,而是全民一起参与的公共艺术。

  本届秋叶艺术节上,美院学子还借此做了很多的秋叶衍生艺术品,树叶画、明信片、落叶口罩,每一件都独一无二。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去南山路美院打卡。

标签:落叶;冷空气;杭州;美院;气温;降温;艺术节;中国美术学院;美院学生;雕塑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