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渐冻”强冷空气来袭 最低温将至“冰点” 需提前做好防范

发布时间:2021-12-17 09:15: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来逸晨 林云龙 通讯员 赵军平 唐豪

image.png

图为12月16日,随着冷空气到来,冷暖气流交汇,西湖被薄雾笼罩。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记者 来逸晨 林云龙 通讯员 赵军平 唐豪)12月16日下午起,一股强冷空气自北而南影响浙江。据省气象台消息,17日白天各地气温开始倒挂,预计此番降温“谷点”将在18日、19日早晨,山区最低气温将至零下,为-1℃至-4℃,有冰冻;其他大部分地区仅0℃至2℃左右,有霜冻。需提前做好防范。

  “这次降温的过程不是‘速冻’,而是‘渐冻’,会持续一天一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玲丽告诉记者,前期受暖气团控制,我省各地气温普遍偏高,16日沿海部分地区最高温超过20℃,如温州苍南有23℃。受强冷空气影响,本轮降温幅度较大,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有8℃至10℃,“制冷效果”显著,公众应及时增添衣物。随着强冷空气到来,沿海不少地区陆续拉响大风预警信号,需注意海上航行安全。

  针对这波强冷空气,省农业农村厅有关专家提醒各地做好农业防寒、防冻害技术措施。对于设施蔬菜应注意保温,气温落至5℃以下应采取多层覆盖、电热加温等措施;对于在田蔬菜,应做好整枝、打叶、吊蔓、施肥、培土等工作,及时喷施叶面肥或植物生长调节剂,以提高植株抗寒力。其中,油菜作为冬种作物,应选择抗寒性强的品种,并增施有机肥,搭配磷钾肥,增强油菜抗冻能力,同时在低温来临前及时清沟,清除渍水,减少土壤含水量,以提高地温。

  图为12月16日,随着冷空气到来,冷暖气流交汇,西湖被薄雾笼罩,杭州气象部门发布主城区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标签:冷空气;冷暖气流;省气象台;气温;西湖;降温;油菜;植物生长调节剂;大风预警信号;过程降温幅度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