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美丽河道,百姓家门口的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1-12-17 10:14:1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夏颖兰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通讯员 夏颖兰)近年来,杭州市城管局按照“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文化融入、管护高效、人水和谐 ”美丽河湖建设总体要求,坚持以“生态、自然、品质、亲水、和谐”为目标,全面探索实践和总结提炼城市河道治理经验,落实省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了一批高质量的美丽河道,打造市民群众家门口的绿水青山。

image.png

  2021年,杭州市城管局加快推进美丽河湖向幸福河转变提升,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坚持落实“四问四权”,重视创建过程美丽,出台了《杭州市美丽河道“一河(片区水系)一方案”编制要求》,打造了一批市民点赞,专家好评,彰显特色的美丽河湖。2021年创建省级美丽河湖共6条(片)涉及城市河道共33条80公里,完成市级美丽河道创建,成功创建了57条120公里。2018至2021年累计创建市级美丽河道167条、393公里,其中省级美丽河湖88条、206公里,美丽河道水质全部达到Ⅳ类,河道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白鹭栖息、鱼翔浅底”景象日益增多。

  市民有了更多“获得感”

  杭州市城管局在美丽河道创建中实施了河道微交通改造,累计打通绿道断点54处,实施桥下栈道29座,增设跨河桥梁下桥口126处,连通地铁出路口2处,贯通绿道168公里;结合亚运空间打造,利用沿河现有硬质场地和草坪空间,因地制宜布置运动、休闲、体验等多种类型的活动场地,还有适合孩子玩耍的湿地观鸟、植物科普等体验类活动和休闲娱乐的草坪花园,开放城市垂钓河道68条,设置钓位1000余个,同时开辟了水上运动基地,提升河道的幸福指数。

image.png

  河道水质新提升

  杭州市城管局持续推进并加强城市河道水生态保护,河道水质持续改善,Ⅳ类水的比例由2013年底的27.74%提升至2020年底的77.79%。至今在城市河道设置11个生态监测断面,获取不同监测点浮游生物、底栖生物及鱼类等水生生物状况信息。多个监测点位结果显示,螺蚌等本地底栖动物资源分布较为广泛,鱼类等较高等水生动物丰富度逐步提高,城市河道的生态环境质量已在不断提升。

  生态清淤新技术

  完善轮疏机制,进一步明确城市河道生态清淤实施相关要求,开展河床常态化动态监测。推广生态清淤,破解传统清淤面临的挡墙安全隐患、影响配水、水质浑浊、淤泥出路难等问题,推进淤泥资源化利用。上城、拱墅、西湖、滨江区已实施生态清淤,淤泥干化减量,并利用淤泥种植花海,“变废为宝”。

image.png

  生态效益新体现

  2021年的河道健康评估报告显示,未来科技城核心城市片区河道健康状态为“非常健康”,上塘河片区河道健康状态为“健康”,北塘河以北片区河道健康状态为“健康”。河道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白鹭栖息、鱼翔浅底”景象日益增多。

  河道文化新展示

  上城区上塘河片区以“千年古水·桃源春醉”为特色,充分结合皋亭山“4A”级景区开发,将千桃园妆点得景色优美,吸引了众多的游人,也带动了周边农家乐的兴盛,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拱墅区“水舞千年 蝶变拱墅”上塘古运河景区重磅打造《如梦上塘》沉浸式夜游项目,集游船、戏剧戏曲、歌舞诗乐表演、科技化灯光秀场于一体,展现上塘河“七运十三景”,2021年国庆期间迎来游客3000多人游船。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核心城市片区河道,以滨水绿道、智慧跑道、亲水栈道等建设为主,打造人居与乐业之间延续的滨水绿色纽带。

image.png

  共建共享新平台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河道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河道休闲体验的幸福感,搭建更优的河道共建共享平台,今年推出了幸福河道休闲指数。主要从水安全、水景观、水设施、碧水指数等4个维度,评价城市河道公共休闲适宜性,展示河道安不安全、好不好看、好不好玩的窗口。市民可以从幸福河道休闲指数小程序便捷地获取河道信息、并参与爱河护河活动。

标签:河道;城市河道;杭州市;城管局;淤泥;河道水质;健康状态;生态;生物多样性;共建共享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