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数字化让管理更精确

嘉兴新塍镇垃圾分类用上人脸识别技术

发布时间:2021-12-20 09:59:46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 蒋彧淼 周瑶佳

  昨天上午,家住嘉兴秀洲区新塍镇蓬莱社区唐韵花苑的居民徐建芳拎着两袋垃圾走到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集房,智能系统马上开启人脸自动识别功能,并进行抓拍记录,站内的垃圾箱盖自动抬起。

  在劝导员开袋检查确认无误后,徐建芳将垃圾扔进垃圾桶。桶内电子设备及芯片自动称重记录,并录入系统形成积分,积分一旦达到一定数目,居民就可以换购垃圾袋或者生活用品,这个做法受到群众的欢迎。

  “我是很支持撤掉垃圾桶,统一进垃圾站的。”徐建芳说,“原先每个楼道口附近都会设置两个垃圾桶,有时候味道有点熏人。现在好了,大家定时定点投放,之后统一清运走,特别干净清爽。”

  这个位于小区出入口附近的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集房,远看像一间小卖部,按照生活垃圾四分类法,设置了一组可回收物收集箱、有害垃圾收集口以及一组其他垃圾和易腐垃圾投放口。

  就在徐建芳刷脸投放的同时,新塍镇垃圾分类数据分析中心的显示屏上出现了一条对应信息,包括居民名字、投放垃圾的重量等。该系统借助AI技术,在居民投放垃圾时对垃圾进行拍照识别,可提供溯源依据,为后续的智能化识别打下基础。

  为推进居民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增强居民垃圾分类参与度、准确度,提升居住区垃圾分类实效,落实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今年初以来,新塍镇加快垃圾分类工作智慧化建设,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智能运算,实现动态监管。

  “这个系统的一大优势是有称重功能,可以实时监测到居民小区的垃圾投放情况,包括参与人数、投放重量等,为我们后续开展工作和数据汇总提供技术支持。”据新塍镇分类办主任陈有法介绍,以往,在没有称重系统的情况下,各类数据汇总依靠人工估算,精确程度不高,而且对居民分类准确率估算不足。实施智能化垃圾分类后,后台监管数据精准到每家每户生活垃圾产生量。

  通过自动称重、自动抓拍、自动评分、GPS定位、数据汇总、定时反馈等方式,新塍镇确保垃圾分类准确率,数据和发现的问题实时在后台进行记录留存,实行垃圾分类工作智能化管理,为下一步减量工作提供了依据。目前,新塍镇有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6个,农村高标准分类示范村3个,已建成定时定点小区24个,镇区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镇区主干道路也已经全部取消垃圾桶,商业街区实行上门回收,实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等。

  为更好地开展垃圾分类和“四位一体”保洁工作,新塍镇还采用智能环卫管理系统。“通过智慧环卫平台的深层次作业数据量化,精确把脉‘四位一体’及垃圾分类工作在作业、运行、管理、预期等各个方面的问题,从而有效提升垃圾分类的精细化管理、规范化作业、智能化考核水平。”陈有法表示。

标签:垃圾分类;新塍镇;生活垃圾;垃圾;垃圾桶;徐建;分类;居民;收集;环卫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