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智能化让武康垃圾投放形成良好“生物钟”

发布时间:2021-12-22 10:08:21 来源:湖州日报 作者 姚思思

  “4.8千克,易腐垃圾。”12月20日,位于德清县武康街道余英坊商贸区的智能化定时定点生活垃圾收集驿站,商铺老板黄先生通过面部识别系统确认身份后,将店内垃圾放到地秤上通过垃圾分类正确率计算后进行投放。

  “这是实名认证的,我一般在店里把垃圾分类好再来投放。”黄先生表示,智能垃圾亭投入使用以来,附近商铺纷纷自觉定时定点来投放垃圾,该系统会将每日垃圾分类准确率进行自动计算,并计入每个人的“实名账户”。

  记者在现场看到,智能垃圾箱设置有5个投放口,每个投放口都配有图文并茂、浅显易懂的分类投放指南,每个垃圾桶都贴上了应该投放的主要垃圾品种的文字提示。投放口采用了感应设备,只要有人靠近,便自动开启,实现“无接触式”投放。智能垃圾箱旁,还张贴了商户垃圾分类“红黑榜”。

  武康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智能化定时定点生活垃圾收集驿站是集智能化、数字化、集成化为一体的终端投放点,通过微信小程序、面部识别、IC卡刷卡等方式,让商贸区店铺、游客均能实现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地秤、大包投放、液晶屏滚动播放等对整个园区的垃圾分类投放起到引导、劝导、归置等作用。

  自12月13日全面开放“撤桶并点+定时定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模式以来,附近商户积极响应,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投放“生物钟”。

  据悉,余英坊商贸区在今年9月开始开展垃圾分类示范街区建设,垃圾收集实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收集模式。商贸区以中兴路和余英溪为分界线,划分东、西2个片区共4个管理区块。在2个片区各建设了1个大件垃圾点,4个管理区块分别建设了1个智能化生活垃圾收集驿站。

  “减少垃圾投放点位,推行定点定时投放,是为了提高商户源头分类的参与率和准确率。”德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较于传统的垃圾分类箱,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点可通过大数据联网,在数据端建立电子数据垃圾台账,精准记录各类垃圾的投放情况,为垃圾溯源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

 
标签:垃圾分类;垃圾;生活垃圾;商户;驿站;商贸;智能;地秤;收集;面部识别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