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激活乡村的一池春水

莲都区丽新畲族乡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01-10 09:35:1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季方 樊耀天 何洋帆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通讯员 季方 樊耀天 何洋帆)丽水市莲都区丽新畲族乡位于莲都、松阳、武义三县交界处,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是乡里最大的财富。如何将丰富的自然资源转化为百姓增收致富的源头活水?2021年以来,丽新乡创新在全域范围和多元领域建立“党建联合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搭建资源聚合平台,通过党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信息共通、文化共融、矛盾共解,实现利益共赢,推进共同富裕。

  目前“党建联合体”下设14个实践站,覆盖全乡9个行政村、相关部门站所及企业、重点项目等,每个实践站均由乡领导班子包联负责,将分散的乡村两级组织“握指成拳”,助力乡村抱团发展。

  企地联盟,小石头换来致富经

  “群众得到实惠,乡村得到提升,我们企业也得到长足的发展。”浙江交通集团交通资源投资有限公司旗下丽新矿(以下简称丽新矿)党支部副书记王国森介绍,丽新乡出产的玄武岩是供应全省重点工程的基础材料,为保障企业平稳有序发展,“红石”工作支部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初,在乡村两级共同努力下,丽新乡党委、驻地企业丽新矿与黄弄村成立企地实践站,下设“红石”工作支部,丽新乡党委书记与丽新矿负责人为轮值书记,不定期对联合党建共建重要项目、实践活动以及专项工作进行商议,企业的困难、村里的需求,都可以在这一平台得到沟通解决。“红石”支部曾72小时连续攻坚,迅速化解了矿山租金矛盾问题。2021年,丽新矿成功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

  丽新矿挖出了小石头,还送来了致富经。2021年4月,黄弄村与丽新矿正式签订了村企合作开发协议书,达成村级生态资源租赁使用、村集体物业服务、协助政策处理等多个合作项目,合作资金达25万元。除此之外,丽新矿还解决了部分当地百姓的就业问题,主动走村入户收购农产品,帮助百姓增收致富。2021年,黄弄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20年的12.99万元跨越到31.75万元,增长近2.5倍。

  山海联盟,好项目引来四方客

  湍流的宣平溪、翠绿的大草坪、满山黄澄澄的棠梨,都是马村得天独厚的资源。

  马村村是莲都区最早成立党支部的村子之一,也是宁波—丽水“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山海联盟实践站由宁波市、丽新乡和马村村三方组成,下设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基层治理、文明创建、环境整治等5个党小组,助力马村村探索农文旅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

  “今年春天我们的水上项目就可以建成运营了。”马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委员会主任林飞华指着正在建设中的水坝,描绘着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的未来。目前,在山海联盟的带领下,村里有山海协作三期工程、乐成长亲子乐园项目、红色老宅等大大小小共27个项目正在推进。与此同时,10余家民宿、农家乐相继兴起,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有了好项目,还要培养村民致富的能力。山海联盟实践站先后开展了讲解员、文化员、民宿农家乐技能培训,举办了“畲汉同心跟党走”“民族体育运动会”“畲乡厨神”等活动,不断提升“乡村能人”的专业素养。环境美、产业兴、百姓富,马村村的知名度正不断攀升。

  攻坚联盟,新机遇带来新发展

  2020年底,衢丽铁路项目正式开工,东西岩站落地咸宜村,为村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与此同时,村两委也面临着复杂的征迁工作,攻坚实践站便由此得名。

  丽新乡党委联合衢丽铁路丽新工作组,成立了由乡机关党员与征迁组党员组成的项目攻坚实践站,下设“红铁”工作支部,每周召开项目推进情况分析研判会,分析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时时调度、事事协商,攻坚克难、争先进位。

  “‘红铁’支部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有乡党委和我们一起解决。”咸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委员会主任雷丽燕去年年初刚上任就接下了征迁这项任务。一年来,她和“红铁”支部成员一次次进村入户宣传动员,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走进群众家里,走到田间地头,一次不成,再走一次,直至得到群众的支持。截至目前,咸宜村已完成坟墓搬迁315穴,共征土地670.37亩,涉征农户525户,房屋征收53户,全部完成政策处理。

  征迁工作的顺利完成,只是咸宜村朝着“高铁新村”定位迈出的第一步。围绕站前广场建设、村民安置、村庄文化打造等下一步发展,“红铁”支部共同谋划,带队到湖州、江山、松阳等地考察学习,帮助咸宜村从项目、产业、基础建设等方面充分挖掘高铁站建设红利。

  村村联盟,茶产业走出黄金路

  丽新乡下辖9个村,茶产业是丽新百姓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目前,9个乡村实践站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各村联盟抱团发展,助力当地茶产业飞跃式发展。

  “自从村里实践站指导我们种植茶叶后,以前的荒地也能生‘钱’了”,山村村茶农蓝彩萍兴奋地说道。自“党建联合体”建立以来,畎岸、上塘畈、山村、咸宜等村组成茶产业联盟,积极推广茶叶种植,组织茶农种植、管理等技能培训,并创建“中医农业”等生态耕作法茶叶基地。目前,全乡茶叶种植面积7000余亩,产值达3500万元,拥有2家茶园、6家产业加工厂,辐射带动周边300余户农民种茶。

  除此之外,村村联盟每季度举办村干部擂台赛,同台晾晒、比拼争先,进一步激发村干部“用尽全力跳起来摘桃子”的拼劲。

  “我们通过‘党建联合体’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统领统合作用,条块齐抓共管,各方协同参与,将区域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丽新乡党委书记孙聪龙说道。立足“全域共享、全民共富”理念,“党建联合体”夯实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形成先富带后富、先进帮后进的生动局面,让村集体、村民、企业“钱袋子”都能鼓起来,助力丽新乡争当丽水市民族乡镇共同富裕的领头雁。

  

标签:党建;联盟;联合体;乡村;支部;实践;党建联合体;致富;攻坚;茶产业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