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养殖户为护蛏在滩涂上张网 “吉祥鸟”黑嘴鸥困死网中

发布时间:2022-01-11 09:44:26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 郑鹏

  1月10日,在洞头灵霓北堤附近滩涂,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洞头分局联合市公安局洞头分局森林警察大队,查处一起在滩涂上违法张网的案件,解救了数只困于防护网中的鸟类,其中一只反嘴鹬当场获救,不过令人痛惜的是两只黑嘴鸥已困死网中,这种鸟在民间被誉为“吉祥鸟”。

  当天清晨,温州几名鸟类爱好者参与全国水鸟同步调查时,在灵霓北堤靠近霓屿附近滩涂的养殖场周围发现了许多防护丝网,绵延一公里有余。使用望远镜等设备观察后发现已有数只鸟类误入该区域后缠绕在网中,经辨认其中有疑似黑嘴鸥等品种。

  接到群众举报后,当地警方与资规部门工作人员相继赶到现场调查。据调查,当地养殖户在滩涂上养殖蛏子,他们布置防护丝网是为了防止鸟类啄食蛏子。但由于这种丝网的特殊性,很多误入的鸟儿被缠会困死其中。

  执法人员抵达现场后立即责令两名养殖户解救鸟类并拆除防护网。一只反嘴鹬获救后状况良好直接被放飞,而已经死亡的三只鸟类,经初步辨认两只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嘴鸥,另一只为黑腹滨鹬。对此,执法人员称将进一步调查,再依法处置。

  近几年,针对灵霓北堤附近滩涂区域出现类似违法张网行为,当地政府与有关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改善蛏苗养殖环境,规范蛏子养殖作业,并通过加强宣传,提高养殖户的滩涂资源保护意识。同时,还成立滩涂巡查组,定期巡查、不定期检查,开展违法张网行为的打击活动。

 

标签:鸟类;黑嘴鸥;养殖户;丝网;执法人员;防护网;调查;获救;解救;巡查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