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突破文物红线,明代长城竟与现代甲醇储罐同框

宁夏盐池县工业园区无序发展问题多多

发布时间:2022-01-13 10:08: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 温笑寒

  湛蓝的天空下,两个白色的甲醇储罐巍然矗立。而在距离罐体不足20米的地方,便是拥有珍贵历史价值的头道边段明长城。

  珍贵的明长城与甲醇储罐同框,如此“罕见”的场景出现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工业园。第二轮第五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典型案例中提到,吴忠市盐池县工业园区无序发展,威胁古长城安全,违法排污多发。

  长城两侧工程项目密布

  长城是中国人心中最特殊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吴忠盐池县工业园现场检查时发现,头道边段明长城紧邻盐池工业园宁夏宁鲁石化公司,其中有将近400米就位于厂区内。

  盐池县素有“中国露天长城博物馆”的美誉,境内共有长城四道,其中隋长城一道、明长城三道,而头道边段便是三道明长城其中之一。

  头道边段长城为黄土夯筑,历经多年风雨侵蚀、自然风化和人为破坏,大多已经成为断壁残垣,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厚重的边塞文化。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要求,严格古长城保护和修复措施,推动重点长城节点保护。而头道边段长城珍贵的文物价值,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定。2013年3月,明长城(盐池县)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头道边段在2020年11月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

  事实上,为了明确头道边段长城保护范围,强化文化资源保护效果,头道边段长城的“文物红线”非常清晰:2014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将明长城墙体两侧50米确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同年编制的盐池工业园总体规划环评中也提到,禁止在明长城两侧100米范围内建设建(构)筑物。

  文物红线如此清晰,那么盐池县当地落实情况又是如何呢?督察组调阅卫星遥感历史影像发现,2014年后,宁鲁石化公司未履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责任,在明长城墙体两侧50米的保护范围内违法新建各类工程。

  督察组向记者提供的示意图中,清楚地展示了目前头道边段长城墙体两侧100米以内的建筑物分布,包括甲醇储罐、炉渣库在内的多项工程密集分布于长城两侧100米的范围内,其中两个甲醇储罐距离明长城不足20米。于是在督察组前往园区进行现场督察时,便发现了开篇珍贵的明长城与甲醇储罐同框的“罕见”场景。如此分布违反文物保护范围规定和园区规划环评要求,威胁到头道边段明长城安全。

  园区整合优化不到位

  工业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是项目建设的主阵地,如何根据当地实际对园区进行整合优化,解决园区“多、小、散”的问题,优化资源配置、合理布局产业、准确定位功能,成为实现地域高质量发展的必答之题。然而从结果上看,盐池工业园区整合优化的答卷并不及格。

  根据宁夏主体功能区规划,盐池县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是限制开发的重要生态功能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要稳步有序推进开发区设立、扩区和升级工作,限制开发区域原则上不得建设开发区。

  2018年9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印发《开发区整合优化和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尝试通过发展整合优化,形成积聚集约的开发区发展格局,建立“有进有出,有升有降”的动态管理机制。方案中明确,按照“一县一区,每个开发区原则上不超过3个区块”的要求,整合相邻、相近的开发区,推进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

  然而在整合优化过程中,盐池工业园不仅未落实“每个开发区原则上不超过3个区块”的要求,而且违反限制开发区域原则上不得建设开发区的规定,在保留原有5个区块的同时,2020年又新增建设了一个与青山区块同属石膏加工产业的大水坑区块,最终形成“一园6区块”的空间格局,区块之间最远距离46公里,与整合优化要求并不相符。

  企业违法排污多发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的网站上,对宁夏盐池工业园区有着概括介绍。其中提到,工业园区先后培育建设了宁鲁石化、深燃众源、金裕海化工、天利丰能源、佳能创科化工、鑫海食品、永泰石膏等企业,基本形成了以油气化工和煤化工、农副产品加工、石膏深加工为主导,相关联产业为配套的产业发展格局,累计入园企业146家。

  盐池工业园区的园区产业类型决定了其污染防治压力极大,但督察发现园区内的企业却不履行主体责任,违法排污行为多发。

  在宁夏苏沪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脱硝设施一旁的两袋尿素引起了督察人员的注意。企业负责人介绍,脱硝设施日常正常运行,每日需要添加两袋尿素,当天已经打开两袋用于脱硝处理,剩下这两袋第二天备用。

  脱硝设施每天需要两袋尿素,但现场却只留有一天的备用量,为何备用量如此之少?设施日常运行,为何在线监测数据出现明显异常?督察人员带着疑问来到物料库寻找线索。不明所以的库房保管员表示,脱硝设施工人上一次领取尿素是在2021年9月,共领4袋,此后3个月从未领取过尿素。督察人员又返回查看设施运行相关台账,台账上明确记录到督察人员进厂检查时间前后,投加尿素两袋。

  2021年9月物料库领取尿素4袋,督察人员进厂时间前后投加两袋,现场剩余两袋。眼看事实逐渐明晰,相关企业人员也说了实话:企业之前废液焚烧炉烟气脱硝设施长期不运行,直到督察组进厂检查前才匆忙投加尿素开始运行。

  除此之外,督察发现园区内各企业的污染情况层出不穷:由于园区内青山区块未建设集中供热供气等基础设施,十余台石膏加工企业的燃煤小锅炉污染较重;银石石膏建材有限公司烟气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不到位,大气污染严重;宁鄂石膏有限公司回转窑烟气颗粒物浓度较高,超出相关排放标准近6倍……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现实需要,也是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彰显中华文明的时代需要。吴忠市盐池县工业园区未来如何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传承弘扬文化之间的关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值得关注。

标签:明长城;头道;盐池县;工业园区;尿素;督察;园区;长城;开发区;督察人员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