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垃圾分类质变浙江 > 拉风人故事 > 杭州 正文

河庄街道60岁老人钟宝芹 守护美丽家园

2021-11-01 16:09:44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管玲琳
 

  浙江在线11日1日讯(通讯员 管玲琳)杭州市钱塘区河庄街道东沙湖社区琅琴湾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钟宝芹,一大早六点钟就来到了小区垃圾分类定时定投点位,检查居民垃圾分类的投放情况。这是她担任垃圾分类督导员一年多来,每天必须要做的工作。

  垃圾分类工作刚开始,督导员的工作并不好做。垃圾分类在社会接受度不高的前提下,一些居民经常随意丢弃生活垃圾,导致在履行垃圾分类督导的过程中困难重重。近年来,随着政府对垃圾分类的重视,相关法律法规的陆续出台,街道、社区、物业开始积极配合,各类宣传活动定期定点开展,居民们慢慢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刚开始,遇到乱丢垃圾的情况,我们还与居民产生口角呢!”说起这些来,钟宝芹不禁笑了。刚开始实行垃圾分类的时候,有一些居民,她不是很理解,更有甚者督导员就是想直接捡那些可回收物去卖钱。这些话很伤人,垃圾分类督导工作刚开始时是十分艰难的。有很多人做到一半就坚持不下去,辞去了垃圾分类督导员这份工作。但钟宝芹没有因为各种困难而放弃这份工作。她说:“大家有不理解也是正常的,正是因为有人不理解,所以才需要垃圾分类督导员这一工作岗位上的我们,这就是我们这个岗位存在的意义。”凭借着这股不服输的劲,钟宝芹的工作区域永远是最规范,最整洁的。自打上岗以来,钟宝芹一直不间断默默无闻的工作,即使有时身体不舒服,她也一直坚持按时到岗,从来没有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迟到过。每天早上六点钟,我们总能在她的工作区域看见她的身影。作为垃圾分类督导员团队的老员工,她和其余几位督导员们不厌其烦的反复给居民们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努力督促大家做好垃圾分类,保护社区环境,共同建设美好的生活家园。

图片3.png

  这一年来,钟宝芹和其他督导员每天都在小区里做好宣传员工作,哪些业主垃圾分类习惯较好,哪些业主不主动参与,她基本上都摸清楚了。现在业主们只要一拿出垃圾来,就能根据垃圾袋的外形,判断出这袋垃圾是否分类过,如果没有分类,督导员们就会耐心劝说和指导前来丢垃圾的业主将垃圾分类规范。

  督导员每天的辛苦付出获得了业主们的认可,不少业主也对垃圾分类知识有了全新认识。“以前所有垃圾放一起,有的还乱扔,地上总有很多污渍。”小区业主蒋卫平说。知道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后,她和家人总是细致地将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一一分开,将垃圾分类转化成生活中的一个习惯。

  “不到一年时间,这个小区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就增加了不少。”钟宝芹惊喜地发现,除了平时做家务的老年人,很多孩子每天上学时,都会主动来将垃圾分成几个袋子,垃圾分类理念正渐渐走进更多人的心里。

  在社区实行垃圾分类以后,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如今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投放参与率均达到100%,垃圾投放准确率达95%以上。相比之前刚开始进行垃圾分类时的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恶语相向,再到如今的主动配合,主动进行垃圾分类,有些业主会主动帮助督导员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科普教育。这足以见得我们垃圾分类这一项目取得了比较优异的成果。同时也为国家环境保护贡献出了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往后的日子里,东沙湖社区依然会一如既往做好这项工作,共同打造和谐文明干净的美好社区。

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她说:“大家有不理解也是正常的,正是因为有人不理解,所以才需要垃圾分类督导员这一工作岗位上的我们,这就是我们这个岗位存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