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最美治水人”:治水护水感人心
丽水市评选十佳 “最美治水人”
2017-05-18 14:18:04来源:丽水日报记者 蓝吴鹏

  2017年年初,我市以优异成绩夺得2016年度全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市大禹鼎。顺利夺鼎的背后,离不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离不开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干部齐心协力,而更离不开的,是无数位坚守在治水一线默默奉献的治水人。

  为生动反映我市“五水共治”成果,提高民众对“五水共治”的认可,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去年年底,市“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十名“最美治水人”,展现一线治水风采。

  铮铮好男儿,浓浓治水情。缙云县城鼎湖小区一带水沟素来以恶臭、肮脏“著称”,被附近居民称为“龙须沟”。但缙云五云街道党员陈望却带领他的治水突击队不畏肮脏,人工、机械并举,下河道、抽臭水、清淤泥。面对两岸悬挂垃圾的枝桠、湖面飘满的垃圾,以及易被堵塞的抽水机等,陈望带领队员们思索金点子,巧妙破解。经连续奋战,突击队硬是用12天时间“啃下”了别人说30天不一定能完成的治水“硬骨头”。当被问及治水意图时,陈望却简单回答:“我就图让孩子能像我小时候一样,直接脱了衣服就能扎到溪里游泳。”

  与治水突击队“轰轰烈烈”不同,青田县章村乡小砩村的江永权却“举重若轻”,以“一元计划”治出了美丽新河道。几年前,江永权返乡竞选上村委主任,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抓“五水共治”。针对河道日常无人巡逻和巡逻经费不足的问题,江永权与村干部、村民商议后提出:每户每月捐资1元治水基金。如今,在江永权的带领下,小砩村所有河道水质全部达到国家二类水标准,并建立了长效的河道、村内卫生保洁机制,村民的保洁意识也得到很大增强。

  陈望、江永权带领群众治出了一江清水。而遂昌县垵口乡86岁老人林水根,却用11年的时间,默默坚守着他的“护水事业”。垵口乡垵口村是遂昌县的水源地,林水根日常散步锻炼时发现溪边、河边分布着各种垃圾,对水质产生不利影响。于是,他开始拿起蛇皮袋,不论刮风下雨,义务捡拾垃圾。且这一坚持,就是10余年。除了义务捡垃圾,林水根还将报纸、杂志上所学的环保知识教授给村民们,做起环保宣传员。

  除了他们,还有朱振兴、王善庆、严荣尧、范延吉、宋伟忠、徐杰、江浩。一个个鲜活的基层治水人,在各自领域奋发出力,只为换回处州大地上的清流秀水。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