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环保课堂 正文

青少年环境教育实践 传播知识不如扎根理念

2017-10-16 18:02:02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

  编者按:自2015年浙江环保小卫士俱乐部成立以来,每周一期的“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作为最受欢迎的明星活动陪伴环保小卫士们走过了四十多个精彩丰富的周末。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作为环境教育活动基地,也成了孩子们追求科学知识和参与环保实践的奇妙乐园。很快,“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第六季也即将开启。与此同时,就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第二届生态音乐节现场,作为新一季实验室探秘活动的预热,来自五大高校的环境专业老师为环保小卫士家庭带来了“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特别版”,近期浙江在线特别推出《高校环境教育专访》系列报道,为您讲述环保公开课背后的故事。

  【学校、学院名片】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始创于1956年,是一所电子信息特色突出,经管学科优势明显,工、理、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相互渗透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现设下沙、文一、东岳、下沙东及青山湖等5个校区,占地面积2500余亩。下设20个学院及教学单位,举办1所独立学院,有全日制在校学生28000余人,教职员工2300余人。学校拥有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留学生教育等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58个本科专业,拥有2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6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7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个国防特色重点专业,是省属高校中唯一拥有国防特色重点专业的高校。学校坚持“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育人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

  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拥有很强的教学和科研实力,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正高级教师8人,博士生导师3人,副高级教师19人,82%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各学科和专业方向的负责人均有长期在国外留学以及访问研究的经历,形成了一支知识和年龄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的教学科研团队。近年来,学院相关教师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事电子器件预研、省科技计划重大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并积极与企业联合,承担了多项合作开发项目,近5年来累计科研经费达到1300万以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260多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30多项,出版教材和专著多部。

  浙江在线杭州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在浙江省第二届生态音乐节大型亲子互动环保公开课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的韩伟老师将自己研究多年的课题——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厌氧发酵技术带到了现场,并用一个小小的噪音测试仪掀起了全场互动的“最高分贝”。

  当非常专业的环境课题遇上青少年环境教育实践,我们的老师是怎样找到其中的平衡,赋予学术课题童趣与魅力的呢?

  噪音互动实验掀起了全场“最高分贝”

  寻找学术理论和兴趣互动的平衡点

  谈到最初受邀担任环保公开课主讲老师之一的感受,韩伟老师这样说道:“环保从小孩子抓起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的环境教育不是要教会他们很多专业知识和原理,而是让他们从小能够树立起环保这个意识,在内心种下环保的种子。而孩子可以影响到一个家庭,帮助全家树立起环保概念,让环保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家风’。”

  韩伟老师接受本网记者采访中

  对于韩伟老师来说,多年的学术研究并没有难倒他,反倒是这一次的环保公开课成了个不小的挑战。“这个任务对于我个人来说也是比较具有挑战性的。平时上课面对的是大学生,他们都有一定的基础。但这次面对的是小学生,我也不太了解现在小学阶段孩子的知识水平,只能尽量选择他们能够理解的内容。但另一方面作为大学教师,我还是希望能更多地涉及大学的知识。所以对于我来说这堂课最大的挑战就是寻找到学术理论和兴趣互动平衡点。因此我选择了以环保为主旨,来讲一讲餐厨垃圾这个问题,与孩子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同时又能对大家熟悉的内容做一个不一样的专业解读。”

  事实上,韩伟老师的授课非常成功。环保小卫士们不仅了解了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的知识,也学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而其后进行的噪音互动测试,更是掀起了环保公开课的高潮。韩伟老师风趣幽默的互动风格受到了大家的欢迎,“我当时完全没想到会有那么多孩子上台体验互动,从他们的热情中,我感受到了孩子对于新鲜事物无与伦比的积极性和好奇心,也正是孩子的这种特质,让我们的环境教育从小做起变得更有价值。”

  探索公益活动和学生培养的共赢点

  作为浙江环保小卫士“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环境教育活动基地之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多次开放实验室,邀请环保小卫士们互动体验,感受环境科学的魅力,“柠檬浮沉的秘密”“吃不饱的水”“吸水树脂作画”……一个个耳熟能详的趣味实验都是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共同为环保小卫士们量身定制的。

  黄良书记在采访中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环保小卫士活动

  回忆环保小卫士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第一次活动,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黄良书记仍记忆犹新:“从社会公益活动的角度来说,作为环保方面的专业学院,青少年的环境教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另一方面,从培养学生和年轻教师的角度来说,开展这样的环保教育实践活动也能帮助他们提升专业能力,可以说是一种共赢的活动。所以学校包括学院一直以来都十分支持环保小卫士这样的形式和平台。虽然‘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常常在周末进行,但我们的老师和同学,无论是在志愿者招募还是课程实验的设计上都十分积极。”

  谈到马上就要开展的“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第六季,黄书记也充满了期待:“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环保小卫士活动,开放我们的实验室资源和师资力量,为孩子们打造更加丰富有趣的环境教育课程。目前,针对时下大热的食品安全问题,在前几季实验内容的基础上,加入新的内容,用直观的实验数据和现象向孩子们展示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环境保护越来越受重视的今天,正如黄良书记和韩伟老师提到的那样,以孩子为切入口,在他们心中埋下环保的种子,或许是最有效、最持久的环保宣传方法,而青少年的环境教育实践,树立环保意识、扎根环保理念远远比单纯的知识灌输来得重要。

责任编辑: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