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一体”破“围城之困” 杭州崇贤街道打响垃圾治理攻坚战
2017-12-27 12:39: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秋杰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秋杰)杭州余杭区崇贤街道创新方式,以“垃圾不出镇街”为目标,以餐厨垃圾转换、建筑垃圾再生、大件垃圾减量、工业垃圾直运、农业秸秆垃圾转化等举措,“五位一体”破解“围城之困”,提出了垃圾就地消纳和资源转化的“崇贤方案”,打响垃圾治理攻坚战,并形成了垃圾循环利用的产业化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171226153145.jpg

杭州余杭区崇贤街道:水清岸绿 空气清新

  崇贤探索:垃圾循环利用的产业化新模式

  崇贤街道于2015年率先在余杭区开展小区智能垃圾分类项目,并逐渐将垃圾分类工作从城市延伸至农村。厨余垃圾、建筑垃圾和农业垃圾在这里实现了“前端减量—中端保障—末端利用”的立体式消纳闭环,其中以“杭州谷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谷胜农业”)的“昆虫农场”和 “广亚新建材基地”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项目为代表,逐步形成了垃圾循环利用的产业化新模式。

W020171106543652184439.jpg

完成生物转化的黑水虻即将进行“虫-渣”分离

W020171106543652289157.jpg

“化腐朽为神奇”的黑水虻蠕虫

  “谷胜农业”,位于崇贤街道的龙旋村旁,以浙江大学副教授张志剑课题组的黑水虻微家禽蠕虫反应器技术为基础,打造餐厨垃圾减量消纳、资源利用的产业化模式。经过分类后的餐厨垃圾通过粉碎和腐熟处理,制成饲料用于黑水虻的投喂。4~10天后,80%的餐厨垃圾转换为了高质量的昆虫蛋白,用于制作动物饲料;残余的虫粪堆体经过二次高温快速堆肥后,制作成有机肥,用于种植蔬菜、水果、苗木等高效农业。自2016年11月开始运行至今,共消纳餐厨垃圾1400余吨,生产虫体饲料130余吨,制作有机肥280余吨。

茭白叶粉碎作业.jpg

茭白叶粉碎转化为饲料和有机肥

  崇贤街道是余杭区茭白的主产区,茭白种植面积约6000亩,每年产生的茭白秸秆可收集资源量近万吨,处理难度较大。以往许多茭农将茭白叶倾倒在河边、或者一烧了之,污染环境的同时还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2016年5月,崇贤街道和杭州海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引进秸秆包膜青贮生产线,将茭白叶等农作物秸秆进行粉碎、发酵,转化为湖羊饲料及有机肥实现资源化利用。该项目自2016年5月运行至今,消纳农业秸秆垃圾近1.4万吨,节省了110余万运输及填埋成本。

W020171110570004919427.jpg

建筑垃圾分离产生粗细不同的骨料

  随着崇贤街道“三改一拆”工作的持续推进,建筑垃圾的处置及利用成了棘手的难题,广亚新建材基地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流水线”应运而生。在这里,大量建筑垃圾通过移动式破碎机的处理,分离出废铁、各类粗细骨料、免烧砖材料等可再生资源,变废为宝重获“新生”。据悉,崇贤街道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自2016年5月开始运作,仅今年就拆解消纳建筑垃圾近8万吨,并转化为再生骨料7.2万吨,转化率达到了90%以上,每年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达30余万元。

  崇贤街道根据餐厨垃圾、农业垃圾和建筑垃圾的不同特性,与第三方企业及高校科研力量积极合作,创新方式方法,挖掘出一条垃圾循环利用的产业化道路。不仅从源头上实现了街道垃圾的减量化就地消纳,还初步形成了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市场运作模式,为当地的富余劳动力创造了就业机会,带动了集体经济的发展。

  崇贤方案:“直运+专运”破解垃圾混装混运困局

  针对生产生活、建设开发中产生的较难处理的大件垃圾和企业生产垃圾,崇贤街道严格把控,设置大件垃圾收集点,开通企业生产垃圾直运专线,破解垃圾混装混运难题,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目标。

  在崇贤街道,由于农村建房、外来人口涌入等客观原因,辖区内大件垃圾产生在不断增加,而这些大件垃圾拆解难度大、拖运成本高、责任主体不明确,往往被随意丢弃在公共区域“无家可归”,这不仅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还具有重大的消防安全和环境卫生隐患。

W020171110570005108129.jpg

大件垃圾破拆机

  今年4月起,崇贤街道要求各村社腾出空间为大件垃圾提供临时收集点,并引导村民将大件垃圾放置到这些指定区域,不可随意丢弃。同时,街道安排了一批大件垃圾分类专员,及时做好信息登记和现场巡查工作,保障收集点垃圾堆放整齐、居民倾倒有序,每天街道派专人在各村的大件垃圾进行分类清运,截止目前,共清运大件垃圾2.5万吨。街道在其建筑垃圾回收场地中设置大件垃圾破拆机,通过机器将其拆分为木材、毛竹、沙发、枯枝落叶和轮胎等类别,将其中有价值的部分供应给相关厂家进行资源化利用。另外,街道正积极与“虎哥回收”加强合作,将在街道五个小区首批设置干垃圾回收点,开展垃圾回收利用。

虎哥回收站.jpg

虎哥回收站

  此外,崇贤街道一方面加强对垃圾中转站的规范化管理,要求本地企业混装混运的垃圾一律不得进入中转站,从终端严控的方式,倒逼企业生产垃圾与生活垃圾从源头进行分类处置;另一方面,开通企业生产垃圾直运专线,由直运公司定期上门收运,目前已有45家大型企业实现了无害化分类收运处置,日收运达13~15吨。接下来还将纳入更多的小型企业。

  崇贤特色:党建+生态 打造垃圾治理全民共识

  垃圾治理是关键小事,更是民生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经过两年的实践探索,崇贤街道逐步形成了垃圾治理“党政推动、社会发动、示范带动、市场联动”的创新格局。2017年,街道13个村社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城乡环卫一体化机制有效运行,5个末端处置点就地消纳各类垃圾7万余吨,节约垃圾处置费用780万元,创造垃圾资源化经济效益400万元,初步形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链条闭环,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局面。

志愿者入户指导垃圾分类.jpg

志愿者现场指导垃圾分类

  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是优良生态环境的保障,更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谈及下一阶段的垃圾治理工作,杭州市余杭区崇贤街道党工委书记朱红耀说:“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党建+生态’的工作机制,建立垃圾分类展示中心和一条串联城市社区垃圾分类、农村垃圾分类、秸秆资源化利用、餐厨科学消纳、建筑垃圾处置、大件垃圾分解、淤泥综合整治的分类示范展示线。这条路线将与党建示范红色地图的创建有机结合,成为党员、社会组织、学生等群体现场参观学习的生态环境与品质生活教育基地,激发全民参与热情,推动垃圾治理工作的深化落实。”

  在采访中,朱红耀强调了“党建统领”的工作方式,并指出全民参与在垃圾治理工作中的重要性。他说:“目前崇贤的垃圾分类已基本全域覆盖,但源头垃圾分类的准度精度还有待提升,我们将加强立体化宣教、完善垃圾分类激励机制,继续发挥党员的群众凝聚力,带头示范、引领带动普通群众的积极性,而且我们计划把垃圾分类纳入到党员考核中。”

  朱红耀还表示:“除了宣教引导外,围绕城乡垃圾‘三化四分’工作,我们将完善立体式垃圾就地消纳闭环——前端进一步减量、中端提供保障,末端技术创新,同步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构建具有崇贤特色垃圾循环利用的产业化新模式。”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水韵江南 两美浙江”——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推选

  •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1
  • 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