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环保小卫士见证植物种植“奇迹” 化身小小监测官收获环境知识 ( / ) 2018-04-28 20:15:37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今天是春假的第一天,“浙江环保小卫士”再次踏上生态环境科学探险旅程,不仅体验了一堂植物生态公开课,更化身小小环境监测体验官,和监测站的工作人员一起动手尝试理化实验。

  了解植物生长习性 见证植物种植“奇迹”

  环保小卫士此行的第一站是位于余杭区塘栖镇的“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教育活动基地(以下简称“基地”)。

  来自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室的高级实验师钱新标老师以“植物的‘喜好’”为主题,通过授课+动手实验的形式,让环保小卫士们对植物生长、光合作用、家庭如何制作有机肥等内容有了更形象而深刻的了解。

  钱老师告诉环保小卫士们,水分是构成生物细胞的主要物质,尤其是绿色植物,含水量可达80%以上。植物所需的水分,不单指土壤中的水分,也包含了空气中的水分。同时,空气对植物的生存如同对动物一样是至关重要的。植物的生长离不开光合作用。

  在这堂植物公开课结束后,钱老师还给每一位环保小卫士布置了一份作业:了解植物对光的反应,准备2个小盘子,放上同等分量的土壤。在每一盘里放3-4颗黄豆,并用薄膜覆盖。一盆放在太阳下。另外一盘放到远离光线的地方。1个星期后,看下两盆的长势有什么区别。

  不如让我们来期待下,小卫士们的这份作业会做得如何吧!

  恰逢品尝樱桃的好时节,我们的环保小卫士今天在收获植物生长知识之余,还亲身上阵在基地采摘樱桃,塞一口入嘴,感觉幸福感倍增。

  走进监测站 了解环境生态故事

  学习了植物生长知识后,环保小卫士又来到了今天行程的第二站——余杭区环境监测站。

  去年,环保部(现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联合公布了第一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名单,余杭区环境监测站是全国唯一一家上榜的县级环境监测站,也是浙江仅有的两家入选监测站之一。

  “监测站成立于1981年3月,是浙江省重点监测站。余杭区环境监测站环境教育基地于2006年成立,是余杭区第一批绿色教育基地。内设中心分析室、外场监测室、自动室、技术室和综合室5个科室。”余杭区环境监测站副站长沈莉芳说道。

  据了解,目前余杭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点有余德边界站、临平气站、星桥气站、良渚中学、瓶窑中学、余杭镇一中等6个点位。

  带着对环境实验的好奇,环保小卫士们围着监测站的工作人员,纷纷提问了起来。“老师,这个是什么水?这个水为什么那么清?那个水为什么那么黑?”

  “这些是企业经过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过后进行排放的水,所以比较干净。这个是没有处理过的原水。那边都是废水,是不可以喝的。”监测站的工作人员耐心地一一进行了解答。

  在监测站里,环保小卫士不仅了解到了今年苕溪里硅藻比较多,它有很厚的细胞皮。也了解到了,总磷显色会呈现蓝色,颜色越深,浓度也会越高。

  在互动环节中,环保小卫士更是跃跃欲试想体验一把用噪声监测仪监测出自己的分贝数值。

  环保小卫士胡静怡告诉记者:“我刚刚使用了一个过滤装置,首先要把水倒入烧杯当中,机器把水冲下来,留在下面的是干净的水,留在上面的是水中的杂质。通过这个机器,来过滤水中的杂质,这是我第一次做这个实验,我觉得特别神奇。”

  活动最后,环保小卫士们在“浙江环保小卫士”成长手册上记录了一天学习的心得和总结。在一次次活动中,环保小卫士在动手操作和实验中,逐步增强了自己的环境意识的观念,并一点一滴地影响着身边的人。正如余杭区环境监测站副站长沈莉芳所说,希望小卫士们深刻了解环境知识,增强环境意识,借以更好地保护环境,希望有更多的小卫士动起来,让环境更好起来。

  实验不停,探秘不止,“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险之旅将继续前行,敬请期待!

  新闻链接

  【人物名片】钱新标

  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室,高级实验师,“浙江环保小卫士”特聘老师。从事农业资源与环境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承担《土壤学》、《地质学》、《土壤肥料学》和《农业资源分析测试》课程的实验实习教学,主要从事森林土壤和农业资源分析测试。在浙江省第二节生态音乐节上,钱新标老师从土壤污染的角度出发,为环保小卫士们讲述了土壤重金属污染与人类健康的关系。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璐 编辑: 朱斌

分享到: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