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厚植生态底色 助力乡村振兴 德清新安奏响绿色发展新乐章

发布时间:2018-06-29 12:13: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仲瑶卿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仲瑶卿)新安,位于德清县东部,毗邻杭州余杭区。得天独厚的经济地理位置、历史悠久的文化特色、近乎于执着的生态坚守,让这个独具水乡魅力的小城在日益发展中,逐渐蜕变为杭嘉湖平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乡村变景点 打造诗意栖居地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如何在改善环境的同时,带给百姓更多获得感?如何在建设景观节点的同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新安镇提出以“全域美丽、全民受益”为目标,着力推进美丽乡村提升建设。

  百富兜村,是第八个“浙江生态日”暨第三届浙江省生态音乐节的主场地,盛夏时分,漫步村中, 一幅“西塞山前白鹭飞”般的水墨画卷徐徐展现在眼前:朱家漾水清岸绿,漾中小岛白鹭成群,沿岸的植被葳蕤繁茂,香樟长廊、茅草凉亭、木质栈道尽显自然生态。

QQ图片20180629120826.png

  朱家漾水清岸绿

  “我们村和余杭交界,村庄美不美,可是直接关系到邻居对德清的第一印象。为了突出百富兜的特色,在建设改造中,围绕朱家漾打造休闲观光带,依水造势,以岛为景,在保留乡村田园风光的同时,增加漫步道、亲水平台等设施供村民日常休闲娱乐。”百富兜村村书记金妙介绍道。

  在近年来的建设改造中,百富兜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先后获得了“浙江省森林村庄”、“湖州市市级生态村”、“和美家园建设精品村”等荣誉称号。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最近被一位来自上海的老板“相中”,打算在此规划发展旅游项目。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了百富兜乡村振兴的支撑点,为其后续发展和村民的致富增收带来更多机遇。

  据悉,截至2017年年底,新安镇共完成百富兜精品示范村和下舍、勾里、舍西、孙家桥4个村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成功创建百富兜和舍北两个A级景区村庄。“全域美丽、城乡一体、乡风文明、生活美好”的格局已初具雏形。“接下来,将加速推进舍北精致小村、新桥精品示范村建设,通过实施村庄景区化改造、产业景区化提升,设施旅游化配置发展美丽经济,推动产村融合发展,加速推进全域美丽。”新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杨名表示。

QQ图片20180629120835.png

  第八个“浙江生态日”暨第三届浙江省生态音乐节主场地——百富兜村

  剿劣促转型 绘美山居田园图

  青虾养殖,一直是新安镇的支柱型产业,伴随着全省“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的打响,养殖尾水直排河道,导致水体富营养化的问题正逐渐凸显出来。为了不让污水流入河道,打造生态、美丽河湖,德清县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县域渔业养殖尾水治理工作,通过两坝四池(两道过滤坝及沉淀池、曝气池、生物净化池、洁水池),实现循环利用。

  走进新桥村的坝郎渔业养殖尾水处理示范点,河面上的生态浮岛和增氧曝气装置完美融合,犹如公园景观湖泊中的小喷泉,美观与实用兼具。

  “新桥村是新安镇‘水精灵青虾’养殖的示范基地,村民养殖‘水精灵青虾’2570亩,占种养殖整体面积的80.69%”。”新安镇农办主任蔡新民向记者介绍道,为了进一步改善青虾养殖尾水治理效果,立足于原有设施的基础上,利用东八斗港进行二次处理,这个处理点共涉及治理面积502亩,养殖户23户,可以达到三类水以上排放标准。

QQ图片20180629120842.png

  坝郎渔业养殖尾水处理示范点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养殖池塘流出的尾水首先经前道处理(原尾水处理点)后,流入生态渠道进入东八斗港,通过曝气池增加水中溶解氧的含量,然后流经过滤坝进入生物净化池,在水生植物、鱼、蚌、螺等作用下,降低水体中氨氮、总磷含量,改善水质,随后再一次通过过滤坝进入洁水池后,或循环利用或汇入河道。

  与此同时,针对青虾养殖户小而散的特点,该镇分类采取规模场自治和散户连片养殖集中式治理两种形式,目前共建成青虾养殖尾水处理点365个,示范点13个,有效缓解了夏季高温天气蓝藻爆发的情况。

  伴随着养殖水质的改善、养殖结构的优化,养殖户也尝到了增收的甜头,据统计,新安镇共有青虾养殖面积22487亩,占种养殖面积的70.27%,年产值已超过2亿元。

  致富新模式 美丽经济如花开

  从空中俯看舍北村,许多村民屋顶都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青黑色的电板在太阳的照射下闪闪发亮,为这个置身于绿水青山间的美丽乡村增添了一份现代化的科技感。

  近年来,新安镇大力推进家庭屋顶光伏工程,采用“全电上网”的模式将村民屋顶光伏所发的清洁电能全部并入当地电网。

QQ图片20180629120848.png

  新安镇乡村屋顶光伏助力村民增收

  说起村里的光伏发电,舍北村党总支副书记沈琦给记者算了笔账:“按照合同,一块电板的租金现是40元,十年之后租金可达到60元一块,一般村民家可安置20块,平均每年可增加收入1000元。”此外,他还告诉记者,目前舍北村已经有100户农户完成安装,年发电量在500千瓦左右,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创收50余万元。

  据统计,截至到2018年6月底,新安镇家庭屋顶光伏设备达2000户,装机容量10兆千瓦时以上。

  “光伏发电不占用土地,不占用村民的劳动时间,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是名副其实的‘绿色致富’模式。”陈杨名表示,接下来新安镇将持续扩大光伏发电工程覆盖面,壮大农村经济实力,百姓坐享“阳光收入”。

标签:生态;新安镇;青虾;乡村;养殖;德清县;村民;光伏发电;水处理;屋顶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